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房產界的小田田
房產界的小田田 田大權,房產記者出身,歷經三波房市漲跌,看盡房市奇聞異事,買房、賣房實戰經驗豐富,看趨勢少有人出其右,人稱「房地產界的小田田」。現為三立電視台「台灣好所在」主持人。
人氣 3849

官兵抓錯人 問題無解

相關關鍵字

#好房雜誌 #多空觀點

為了打房,政府陸續推出多項措施,企圖替民眾主持「居住正義」,但卻忘了,官兵抓強盜的戲碼只塑造了對立的族群,打房的核心價值到底為何?

官兵抓錯人 問題無解

撰文:田大權 插畫:溫國群

寒料峭,開春後的房市,熱鬧慶祝的鞭炮聲不多,即便偶聞幾聲,也不響亮!反倒是因為各式各樣新的打房政策措施陸續出籠,在低溫特報中,把房市凍得更冷……

查稅、查紅單、查人頭、查房貸、查豪宅……政府對於房地產市場完全呈現出一片「官兵抓強盜」的局面,不管是透過什麼管道、什麼形式、什麼手段,反正只要是過去這幾年有在房地產市場裡賺到錢的,不管賺多賺少,都非得要把祖宗八代拿出來好好查個一清二楚!

當然,其中有些舉措,確實對於「健全房市」有一定的意義與價值,也是國家制度的根本,但是,其間所產生的「泛道德論」,以及持續發酵的「社會階級對立性」,卻也成為這段打房過程中不可避免的副作用。

小老百姓好不容易存了筆錢,辛辛苦苦買了間房子,哪一個人不期待未來能增值?但是,在面對「有所得,就該繳稅」的「天經地義」時,究竟有哪些是刻意的逃漏稅,又有哪些是因為過去的陋規或制度使然,導致稅金無法反映實質的所得,兩者間可是天差地別,光是以「結果論」來看待政府在房市的查稅態度,似乎有失公允。

但是,一般所謂的「社會氣氛」,以及在M型社會「相對剝奪感」的情緒中,並沒有給予太多的包容與理解,一般人對於有錢人的仇富心情,不只不會因為這些強力緝查的動作而消弭,反而會因此更加惡化,甚至形成了台灣社會在政治領域之外的另一種意識型態!

「居住正義」講了好幾年,政府除了回應民怨之外,一連串打房政策的「核心價值」到底是什麼?是否能說個清楚?是要告訴所有的「有殼族」,各位所持有的資產即將全面縮水,甚至「泡沫化」?還是要安慰所有的「無殼族」,再等一會兒,房價就快打下來了,22K的年輕人,終於有機會買得起「帝寶」了?

正視高房價的現實,政策的目標,需要專業的「科學精神」,其間不能摻雜情緒!不斷的突顯問題,除了製造對立的氣氛外,卻始終無法提出具體可行的解決方案,這才是現在國內房地產政策最大的問題所在!

房市真的到處都是強盜嗎?真的有必要搞得這麼劍拔弩張嗎?一定要弄出個你死我活才算數?消費者買房子、業者賣房子,說到底,這其中又有哪個人不是政府該照顧的「老百姓」?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