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房產界的小田田
房產界的小田田 田大權,房產記者出身,歷經三波房市漲跌,看盡房市奇聞異事,買房、賣房實戰經驗豐富,看趨勢少有人出其右,人稱「房地產界的小田田」。現為三立電視台「台灣好所在」主持人。
人氣 22247

購屋痛苦指數 澎湖居第3高!

相關關鍵字

#好房雜誌 #多空觀點
官兵抓錯人 問題無解台北市民的房價所得比竟已來到15倍!要買間房子,得15年不吃不喝,剛出生的嬰兒,得等到國中畢業才能吃飯,這痛苦,能帶來幸福嗎?
 
15年不吃不喝、63%的房貸負擔率……每次看到這種誇張的調查數字,就不免讓人覺得十分恐怖!彷彿住在台灣首善之區的台北市民,已經痛苦到無法吃喝的地步,這樣下去還得了? 
 
「房價所得比」與「房貸負擔率」,這兩套簡單的除法算式,一直以來被視為房價合理與否的重要指標,也被視為所謂的「購屋痛苦指數」。問題究竟是出在「收入」、還是「房價」?不合理的結果,是因為哪一個不合理的數字所造成的?
 
最簡單的二分法就是,因為人民所得沒有增加,房價卻一直上漲,這個數字當然會越拉越大,也代表房價越來越不合理;反過來說,如果收入持續減少,房價也持續下跌,這樣是否真的就代表了合理與正義?
 
內政部針對全國20個縣市所作的調查顯示,全國平均房價所得比為8.37倍,而台北市與新北市的房價竟高達15倍與12倍,引起社會輿論一片嘩然,甚至被譏為世界第一!
 
令人訝異的是,除了雙北市之外,澎湖縣居然在這項調查中以8.65倍,名列全國第3!在大台北看來根本不上檔次的「1字出頭」親民房價,居然在澎湖也要不吃不喝8年多才能買得下去,這問題又出在哪?偏偏各大媒體不僅隻字未提,學者專家也好像從不把澎湖的數字看在眼裡,似乎除了雙北市民之外,其他地區的民眾買房子痛不痛苦,都不太重要。
 
依據這樣的標準,似乎除了雙北與澎湖之外,其他的17個縣市全都低於全國比例,這是否意味著全台灣除了雙北與澎湖,其他地區的房價都算「合理」?而位於「台灣頭」的基隆與「台灣尾」的屏東,這兩縣敬陪末座,房價所得比甚至低於5倍以下,難道這就是全台購屋最幸福的兩個地方?
 
再問一次,問題究竟是「分母」?還是「分子」?為什麼政府要用拼經濟無能、所得無法增加等種種困境,時時提醒老百姓的痛苦?重北、輕南、忽視中、放棄東,導致城鄉差距持續擴大的政策,到底還要錯到何時?
 
就連藝人都覺得房價貴,不想成為炒房幫兇,所以不接房地產代言廣告!咦?她怎麼還是搬進了房價最貴的台北市?
 
「我要來去台北打拼,聽人說什麼好康的都在那……」,請問雙北市民,你從國中畢業了嗎?你今天吃飯了嗎?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