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房產界的小田田
房產界的小田田 田大權,房產記者出身,歷經三波房市漲跌,看盡房市奇聞異事,買房、賣房實戰經驗豐富,看趨勢少有人出其右,人稱「房地產界的小田田」。現為三立電視台「台灣好所在」主持人。
人氣 19812

多空交戰 贏了又如何?

相關關鍵字

#行情解析 #不動產 #打房 #多空觀點

撇開業者「老王賣瓜」的「死多頭」立場,房市中真正的「多、空」,誰有權力去定義?買賣房子是人生大事,每個抉擇都很重要!做足功課是必經過程,道聽途說,參考就好!

開春以來,房市各項調查結果陸續出籠,有些是樂觀的比例多一些,有些則是悲觀的比例高一點,也有些是看好、看壞、持平各三分之一,或是看好、看壞差不多,持平者占多數,反正就是這麼幾種「老梗」型的結論。在景氣大好或大壞時,出現一面倒的結果不令人意外,最要命的是在景氣動向有點詭異,市場表現說好不好、說壞也不壞的時刻,解讀起來就有點傷腦筋。

說壞,大台北地區連續兩年不動產移轉棟數打了八折,市中心豪宅成交量激情散去,打房令旗依然高高掛著,有些區域的房價有點鬆,甚至有點跌勢,整體感覺上似乎不怎麼樣!說好,從去年底到這一、 兩個月以來,相關經濟指標數據確實較以往好看了點,從北到南也陸續傳出一些熱銷的消息,人氣、買氣都有點回溫,上半年房市表現好像也不如想像的那麼差!

依照慣例,當房市遇到這種市況,通常就會被解讀成為「多空交戰」或「多空混沌」,這種說法看似四平八穩,但似乎不太負責任!

台灣房地產市場,過去幾年來經歷了一大段的好光景,儘管撩起不少以投資與置產為主的消費者,但基本上整體房市結構仍以自住型的消費者為大宗。這些老老實實存了筆錢,想買或想換間新房子的自住客,在乎價錢是肯定的,但是真的有那麼在乎房市氣氛的「多」、「空」嗎?

除了財務負擔這個現實又無奈的因素之外,激進者從政府、建商、房仲、投資客……一路罵到媒體,因為種種不正義、不公平,堅決不買房!在民主社會,這當然是個人的自由,這樣的心聲同樣值得尊重!但是,這跟輸、贏又有啥關係?

在健全房市的相關政策陸續上路後,以往由業界強勢主導市場的時代已經過去了! 在「消費者說了算」的自由市場機制下,所有交易都是你情我願,當然,也沒有人有權力去批判或指摘誰是多誰是空,更無所謂輸或贏的問題!

買、賣房子都是人生大事,每一個抉擇都非常重要,做足功課是必經過程,道聽途說,參考就好!就像婚姻一樣,一百個人告訴你幸福婚姻的秘訣,另一百個人向你哭訴痛苦婚姻的過往,最後的結果,還是要自己去面對和承擔,至於旁觀者,誠心的祝福就好!

 

全文同步刊載於《好房雜誌》四月號→https://news.housefun.com.tw/mag/hf/0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