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敖國珠
敖國珠 全方位的媒體人,多元角色的新女性。新聞主播、新聞記者、主持人、製作人、新聞評論...
人氣 33293

實價登錄後 重頭戲在實價課稅!

相關關鍵字

#敖國珠 #房地產 #實價登錄 #房價 #租屋 #包租公 #實價課稅 #增值稅 #多空觀點 #多空 #政策 #租售 #預售 #主編精選

房地產實價登錄上路了,又影響房價了嗎?有調查發現,租屋市場的委租量大大減少,大家都怕實價登錄後,自己的利益受損,所以觀望、縮手,其實除了投資客和包租公(婆),也就是靠買、賣、租房子過活的人或業者之外,都不需要怕實價登錄,要實現小老百姓企盼的、政治人物口中的居住正義,現在總算跨出重要的第一步。

說到高房價,除了金字塔頂端的「好野人」,國內應該有九成的人都搖頭嘆息,對於政府「打房」成效不彰更是怨言一堆,小小台灣,能蓋房住人的面積不多,食、衣、住、行、育、樂都方便的黃金地段,價格愈來愈高攀不起,雖然說:有多少能力做多少事,但是有殼無殼差很大,大殼小殼也不一樣,何況有好多殼、而且是很貴的殼,當殼少又小甚至無殼者的相對剝削感高升時,問題要怎麼解決?

是到了不得不做的時候了嗎?台灣選舉多,面對病灶,都是口號多過政策,好不容易拜今年總統大選選情緊繃,以及二年內沒選舉之賜,加上亂飆的房價,終於讓藍綠候選人都不得不提出「有感」的房地產政策,並且速速落實。

實價登錄不過是要讓房地產買賣和租賃的價格透明化,讓大家在買、賣、租房時,不用再猜疑買賣方或仲介是否騙人、自己是否買貴賣少、租得不是行情價---。台灣買房既然如此難,我們一生能有幾次買賣房的機會,實價登錄實施後,不管買或賣,一輩子碰到的次數恐怕五根手指都算不完,怕什麼呢?

換句話說,只要不是職業買賣家,就是俗稱的投資客,利益是不會受損的。自己賣房價格需登錄,買得新房當初的買賣價也得公開,這一來一往,被視為弊的自己的房地產買賣價得上傳,被視為利的他人的買賣價也得做同樣的事,所謂的正負影響相互抵消,有什麼好怕的呢?

當然,要讓房地產價格真正合理化,讓政治人物口中「人人住者有其屋」的政見兌現,要做的事還好多好多。光是公告現值何時能實價化,就是一大工程,一個撞及到跟政府交好的財團或企業的直接利益的政策,從我開始跑新聞到現在,喊了20年,沒有一位執政者敢碰它,大家都知道,土地交易實價課稅才能真正課到稅,可以大大充實國庫,做到並實踐喊得震天軋響的居住正義,不過,它卻是個財政部能不碰就不碰的稅改議題,因為前財政部長王建煊當年就是這樣下台的。

二十年前,我跑新聞的第一年,現任監察院長王建煊當財政部長,推動實價課徵土地增值稅,立刻打到「當局」的財團朋友們,反彈力道如排山倒海而來,接著更直接點名下台,小老百姓及無殼蝸牛們超扼腕,但是又如何?那年是選舉年,選第二屆立法委員。

沒選舉時,事情是不是比較好做?是。但政府能做、會做、又願意做多少?實價登錄後的實價課稅才是台灣房地產問題癥結之所在,有學者分析,恐怕20年後才做得到,有這麼難嗎?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