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13702

失敗是成功的第一步 從理容業到養大閘蟹的故事

相關關鍵字

#Joel #髮廊 #大閘蟹 #養殖 #金山 #萬里 #好野人生 #地方 #主編精選

圖・文Joel FUKUZAWA

黃建川(46歲)在他5歲那一年,父親就過世,母親含辛茹苦的把他撫養長大。就在國中畢業典禮那一天,從神明桌上拿了500元就從嘉義老家跑到台北找工作,他留了一張紙條給他媽媽:「我會賺大錢讓你過更好的生活」。

看到阿川的樣子,很難想像他曾經是中山北路的王牌設計師

到了台北,他在中山北路的髮廊找到工作,上午幫上班族整理門面,下午則幫準備上班的小姐們打點裝扮。每天沒日沒夜的工作,讓他很快的累積了財富也娶妻生子,嘉義老家的母親日子也的確有所改善。

2000年,他跟著潮流到了大陸當了台商,原本以為髮廊的專業知識,可以在大陸一展鴻圖,可惜現實與想像的距離太遠,一連串的挫折,讓他思考人生第一次轉業的可能性。

他跟著髮廊的同事去了一趟江蘇,發現養殖大閘蟹跟嘉義老家養鰻魚有很多相似之處,不過大陸的大閘蟹為了控制成本,養殖大閘蟹的飼料大都使用動物未處理過的屍體,雖然大陸的養殖戶們都說,雜食性的大閘蟹,會消化掉不乾淨的物質,但是想想這樣的作法還是很難讓他安心,於是他決定回台灣找一塊可以用良心養殖大閘蟹的地方。

現在到阿川萬里的養殖場吃螃蟹,他會親手一隻隻的確認之後,才綁起來

心意一定,他立刻整理行囊回台。回到台灣之後,必須要先做功課。由於台灣四面環海,台灣人比較常吃的是海蟹,對於生活在山林間的毛蟹,相對沒有擁有那麼高的人氣,當然養殖的基本知識也相對的稀少,這使得不愛讀書的他,必須找遍所有的文獻資料,慢慢的研究比對,最後發現台灣東北部的毛蟹產地在金山萬里一帶,他同時還調查過土壤與水質,發現都適合大閘蟹的養殖條件。於是他在萬里租下了一大片土地,帶著老婆小孩開始落實台灣大閘蟹的養殖夢。

中秋過後的螃蟹,蟹膏特別的鮮美

黃建川從水質的改良、飼料的研發以及生態鏈的維持,花了好長一段功夫。的確讓他的紅膏蟹,不論是新鮮度、肉質的彈性以及蟹黃的口感,都得到了好評。

過去萬里的大閘蟹曾經引來一陣風潮,但是養殖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情

第二年就有不少饕客慕名而來,這也讓周邊一些鄰居們,紛紛向阿川請教如何養殖的秘訣。

 

經過了四年,萬里的大閘蟹,打出了名號,卻也因為同業競爭,反而走上了過去大陸的養殖惡習。人潮又再次的消退,地主也不再跟他們續約。阿川,好像又被狠狠的打了一拳。

 

「可是想想,如果不堅持下去,之前做的不就白搭?」於是阿川改變策略,結合嘉義老家的養殖戶,萬里當成大閘蟹的教育推廣池,主要的產地南移到嘉義。

 

阿川把養殖的SOP,教導合作的養殖戶,而他則負責與許多飯店餐廳聯繫,提供新鮮的大閘蟹。這樣的方式,讓阿川的養殖事業又活了過來。

蒸好的螃蟹,令人垂涎三尺

「現在『金萬里』出貨的大閘蟹都會交給SGS做嚴格的藥物檢驗,我是個父親,我也希望我的兒女能夠吃到健康安全的食物,我就是用這樣的心情對待我的客人。」

現在又是阿川開始要忙碌的季節,問他,他的大閘蟹與陽澄湖的大閘蟹有什麼不同?他笑著回答:「我的大閘蟹是青背、金爪、白腹,腳縫不含沙」懂得吃蟹的,就聽得懂他的意思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