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11645

前進「未知名地帶」 獨享麻豆田園樂

相關關鍵字

#Joel #未知名地帶 #有機農業 #台南高鐵站 #麻豆大戲院 #麻豆農會 #總爺藝文中心 #好野人生 #地方 #主編精選

最近在網路上流傳著一張照片,一名北部的國中老師要他的學生畫出心目中的台灣地圖。當然這不能有任何的Open Book。結果有個學生把台北市畫在台灣島的正中心,周圍的縣市包括了基隆市、宜蘭縣、桃園縣,其他的稱為「未知名地帶」。

另外一個故事,同樣在網路上流傳,幾個台大畢業生,已經獲得了美國麻省理工學院的入學資格,可是他們卻選擇到南部進行有機農業的推廣與種植。這兩個截然不同的故事,卻有著相同的脈絡可循,隱隱約約告訴我們將來台灣土地所會發展的方向。

↑ 台南麻豆位於那塊「未知名地帶」的中央。(Joel Fukuzawa/攝)

台北市周邊的土地、房地產的價格居高不下,早已經是婦孺皆知的事情。就好像那個把台北市畫在台灣地圖中心的孩子一樣,在這塊地窄人稠的區域中,除了朝向建築更高的城堡、花費更高的費用,取得更狹窄的空間之外,似乎沒有其他可以解決的方式。而這個孩子也指引出一條路徑,就是那塊「未知名地帶」。往南走,會發現草更香、花更美、天空更藍。搭著高鐵走出台南高鐵站,會有一種突然被釋放的感覺,駕著車往麻豆的方向前進。

麻豆,位在台南平原的正中央。地名的由來,據說是平埔族語「中央的眼睛」,這也代表這裡的土地以及資源的豐富。不過由於過去人口外移,走在最繁華的中正路上「麻豆大戲院」帶著古意的景象,似乎站在投資不動產的角度來看,不是一個挺吸引人的畫面。如果真的這麼想也許就走進了那名國中生的傳統思維了。

在麻豆,因為不動產相對的低價,所以當地人大都會在住戶的周圍買上一兩株的柚子樹,有些人甚至是購買一整片的果園,利用下班時間,照料果樹。到了中秋時分,樹上累累的果實,不但味香甘甜,甚至如果經營得當,還能小小賺上一筆可觀的財富。這次到麻豆拜訪了麻豆農會的理事沈銘鐘先生(左圖/Joel Fukuzawa/攝),就是一個很明顯的例子。過去沈先生自己開了一家貿易公司,直到從父親手上接下了這片文旦園之後,他先是從公司、果園兩邊跑。

一直到現在專心在果園裡面,弄些花花草草。不同於老一輩的種植方式,沈先生把有機的概念帶進了文旦的種植環境,為了不使用化學肥料、不施打農藥,他讓文旦園休息了兩年的時間。問他說會不會覺得做這樣的工作很辛苦?他打趣的說,現在不用上健身房也能夠保持一個好身材。

如果喜歡大自然、喜歡田園風光,麻豆是一個挺不錯的地方,這裡有一個把舊糖廠改裝之後的總爺藝文中心幾乎是台北華山藝文中心的三倍大,來這裡的人卻只有華山藝文中心的三分之一,不管是清晨、傍晚或是午後,來這裡吃根冰棒,發發呆都是個不錯的選擇。誰說,居住就一定得在台北市呢?

↑ 麻豆「總爺藝文中心」是個適合放空的地方。(Joel Fukuzawa/攝)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