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Joel Fukuzawa
Joel Fukuzawa 當過童子軍、噜啦啦,在青春的歲月中,留下美好的回憶。出國後,才發現露營可以很優雅。所以露營是第二個家,露營也是另外一間好房。一個創造出「風尚露營」(Glamping/ Beautiful Camping)名詞的露營達人。
人氣 48563

台灣鄉間怪現象/狗籠不養狗 假農夫住「狗舍」

相關關鍵字

#Joel #農舍 #擴建 #農委會 #雪隧 #一坪農舍 #狗籠農舍 #住的故事

圖・文 Joel FUKUZAWA

 
台北在網路上一直被戲稱為「天龍國」,在航海王裡的天龍國國民們,居住在狹小的環境裡,連思維也被狹小窄化了。於是天龍國的居民們,總希望能夠走出天龍國,看看大自然的世界,這也讓天龍國周遭的農地,成了這些天龍國居民們嚮往的伊甸園。
 
狗籠農舍的怪現象在過去一直困擾著地方政府(文/Joel FUKUZAWA)
 
不過,要回歸大自然,所必須付出的條件不小。根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所制定的「農業發展條例」中明白的規定,如果要購買農地並且興建農舍,農業用地面積不得小於0.25公頃(相當於756.25坪)【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第三條第3點】,如果以現在宜蘭農業用地,每坪大約12萬~14萬來計算,要購買可以興建農舍的農地,光是土地的面積,就必須要準備9,075萬元左右。
 
這還不包括農舍興建的費用以及其他相關的費用。這當中有幾個很現實的問題:1.目前的農地很難找到單一持有人,擁有這麼大面積農地。2.希望移住鄉下的族群中,極大部分是屬於一般薪水的上班族,這個族群很難一次負擔這麼高額的遷居費用。
 
結果當然就像民間流行的那句順口溜一樣:「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狗籠農舍」就這麼因應而生。
 
「狗籠農舍」當然不是用來養狗,而是為了要對應農委會的農業用地興建農舍辦法產生的,因為在2000年的農業發展條例中,大開興建農舍的大門,使得建商為了規避法規而興建了許多「一坪農舍」或是「狗籠農舍」,這些農舍所使用的方式,就是事先與土地上的老農簽約,讓老農在自家的農地上先建築一坪農舍取得建照,之後再採取擴建的名義,就能規避法規的限制。
 
在宜蘭現在已經不容易找到這樣的狗籠農舍(文/Joel FUKUZAWA)
 
也因為這樣的情況,宜蘭縣長林聰賢強烈的呼籲應該杜絕這種「一坪農舍」或是「狗籠農舍」的現象,最主要的原因,也是因為過去宜蘭的農地,除了生產稻米作物之後,還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就是調節延滯洪流。
 
但是後來雪山隧道開通之後,因為交通的便利,導致許多都市人來到宜蘭買地建屋,不到幾年的時間,蘭陽平原有將近400多公頃的良田成了農舍。這些外表看來美輪美奐的農舍,其實對整體蘭陽平原的生態,都是不利的影響。
 
農舍的興建,對於整體生態來說,有時候會是一種危機(文/Joel FUKUZAWA)
 
現在,雖然內政部以及農委會都已經完成了限制農舍不得小於45平方公尺的法令規範,但是這對於蘭陽平原的整體發展危機,只能說暫緩,而不是徹底的解決。但是因為在地方自治法以及營建署對於建物的興建與發展,還有許多相互矛盾的地方。如果不能從整體的國土規劃著手,將來還是有可能在地方發展與中央調控之間,發生許多的類似這種狗籠農舍的問題。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