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黃羽柔
黃羽柔 資深媒體人,曾任平面報紙記者、網路新聞及雜誌社主編,房屋專欄主筆,金牛座,對數字很有概念,對於房市投資亦有超過十以上的經驗,座右銘為「機會永遠是屬於準備好的人」。
人氣 24967

30年老房變新潮了  三代同堂都愛的妙裝潢

相關關鍵字

#黃正齊 #三代同堂 #老屋 #老房 #裝潢 #住的故事

文、圖/黃羽柔

黃正齊一家七口,三代同堂共住一個屋簷下,這樣的居家在台北市已經越來越少見。三十年老房子最近花了160萬元重新裝潢,呈現出明亮又淳樸的現代風,他說,「三十年前搬進了這裡,媽媽找來的設計師就是現在這一位,之前家裡的裝潢怎麼看都覺得老氣,現在完全不一樣,倒有點不習慣!」

←兩戶打通的空間足足有50坪大

最早黃正齊的家,就在公館東南亞電影院對面的巷子裡,父親那一代的兄弟姐妹多,幾乎是一結婚就得搬出去獨立,「爺爺在日據時代曾被徵召到南洋當軍伕,生了十個小孩,全擠在二十多坪的房子裡,後來爸爸結了婚搬出來,就在附近買了個小房子。」

當時他買的地點,就是羅斯福路四段的名人大廈前身,逛過公館商圈的人應該都知道,從東南亞戲院巷口沿著福和橋方向的羅斯福路走,唯一的一棟電梯大樓就是大都會名人大廈;1981年大樓蓋起,黃正齊家分了其中一戶,黃父對房產有遠見,又另購了一戶,兩戶打通成五十坪大房,以目前的實價登錄,該地的價格為每坪70~80萬元之間。

早期的大樓,公設比例扣得少,室內坪數相對顯得大,三十年前,父母親加上四個小孩,至少要隔出四間房,三十年後,兩個弟、妹結婚搬了出去,大弟未婚尚住在家中,自己也成了兩個小孩的爸爸,所以裝潢過的新屋,仍然保留了四間房。

新房裝潢得很有現代感,又不失一家人淳樸的本性,白色大理石磚為基底,木工方面則以同色系的貼皮木紋,從大門入口玄關處開始,延伸開來,黃正齊說,因為是三代同堂,雖然有各自的想法,但一切折衷,採用不同色系的油漆粉刷,代表個人喜好,像小孩房間至少選用了三種色系的油漆,讓整個房間顯得更活潑生動。

↓氣派的大門以同色系木櫃延伸

↓小孩房運用三種顏色,顯得很活潑

原本的房子因隔間顯得光線不足,裝潢後則將廚房和餐廳間的牆面打掉,讓整個客廳、餐廳加上開放式的廚房都有充足的光線,廚房和餐廳之間的中島,巧妙地將兩個區域分隔開,紅色大器的廚具,讓一向手藝精湛的黃母更有開放式的表演空間;而餐廳的那張歷史久遠的大圓餐桌,黃父平常喜歡小酌幾杯,親朋好友來家裡聚會,就湊在這張中式的木頭圓桌前,交換著彼此的往事……。

↓紅色開放式廚房,讓用餐心情愉悅

↓黃母最愛的餐廳空間,採光明亮

房子還沒重新裝潢之前,黃家也遭過老鼠的攻擊,黃正齊說,「雖然大樓的正面是羅斯福路,但後門則是東南亞戲院對巷,因為那裡有很多火鍋店,我家又住二樓,每當火鍋店打烊之後,老鼠找不到食物,就只好爬牆到我家來找吃的。」現在後陽台加了氣密窗,老鼠即使再厲害,也不得其門而入!

黃正齊小檔案

黃正齊38歲,曾投資餐飲業、古物,喜好收集古董鳥籠,育有兩子,分別為小四、小六就學,黃妻小惠是部落客,以散文見長。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