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05

一樓強度不夠 就會像軟腳蝦

#租售 #南台大地震 #維冠大樓 #地震 #防震 #制震宅

記者陳智華/台北報導

二○六南台大震,維冠大樓攔腰折斷。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張國鎮指出,屋子要耐震,一樓強度要夠,且需強柱弱梁。維冠等倒塌大樓建築結構不良,一樓強度不夠,才會受到地震破壞後像「軟腳蝦」蹲下去,造成房屋倒塌。

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直指維冠大樓「軟腳蝦」。(好房網資料中心)

台南地震

不少人質疑為什麼台南這些倒塌的大樓在九二一大地震時沒事,但這次震一下就垮掉。張國鎮指出,雖然九二一規模比二○六南台大震要大,但九二一地震時,台南的震度只有規模四到五,二○六地震規模卻達五到六,且又離震央近,建築物受到破壞更大。

即使如此,張國鎮表示,南台有很多房子並沒有震出問題,顯然倒塌的房子建築物本身有問題。他說,地震來時一樓受力最大,但這些大樓建築結構不良,一樓強度不夠,被地震破壞就像「軟腳蝦」一樣蹲下去,整棟都倒下來。

為了安全,政府在九二一大地震後嚴格規範建築物設計。張國鎮表示,建築物靠如近斷層,蓋房子時耐震度就要考慮進來;建築物還要有軟層效應設計,也就是任何一層樓強度與上下層樓比率有嚴格規定,要有強柱弱梁設計。

張國鎮指出,建築有強柱弱梁設計即使受到地震破壞,大梁可損壞,但柱子不會壞。房子雖受損但不會垮,居民有時間可以逃出來。且結構體如鋼筋混凝土施工細節,都要能承受地震破壞力,因為有韌性,雖會變形,但不會斷。

張國鎮不諱言,九二一地震發生之前蓋的房子,對於這些細節都沒特別要求,跟現在不同。這些不符現行規範的房子,大地震發生時,恐造成大量傷亡,相當危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