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4476

921地震借鏡 房屋安全檢查5大重點

#地方 #台南 #地震 #921地震

好房網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921大地震今年滿16年,對於容易有地震的台灣來說,房屋安全可說是相當重要,現在打算買房或是住在中古大樓的民眾,可透過5項觀測重點,瞭解房屋到底安不安全。預售屋的部分,可要求建商提供每戶施工照片、詢問是否有加強抗震設計、瞭解建商施工品質優劣等;成屋、中古屋的部分,可觀察外觀是否有45度角裂痕及基地平整度等。

房屋是否耐震?觀測中古、預售屋有不同原則(好房網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位於仁愛路空總對面的海砂屋,外牆有明顯龜裂補強後之痕跡。(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台灣建築安全履歷協會理事長戴雲發指出,民眾若是購買預售屋,可要求監視施工過程,尤其是重要結構位置的地方,得要求建商拍照記錄,做初步的「建築安全履歷」,在這段過程當中,也能瞭解建商的施工品質。另一部份,建案是否有強化耐震設計、社區規劃配置,也都會影響地震來的時候,建物可遭受的衝擊。

至於成屋、中古屋的部分,他建議,應該避免L型排列、U字型社區,這類社區在接縫點容易龜裂,而屋齡較高的社區,要留意外觀有沒有45度裂痕,公共空間、樓梯間也都必須仔細觀察有沒有鋼筋外露或龜裂的現象。

外觀的部分,戴雲發也提醒,如果大樓外觀容易瓷磚剝落,那麼也代表社區施工品質不佳,這類產品通常安全度比較低。至於屬於山坡宅或基地不平整的社區,最好留意邊坡是否有裂縫,假若屋齡10至20年的大樓沒有這些問題,也代表住宅安全疑慮風險較低。

※台南維冠大樓倒塌空拍畫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