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胡偉良
胡偉良 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由公務員轉入民間部門後,先後涉足過建材、營造及投資興建領域。台大畢業後陸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目前為品嘉建設董事長,工作之餘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媒體。
人氣 96177

高房價帶來的「後患」正在顯現!民眾不是「房奴」就是「租奴」?

相關關鍵字

文/胡偉良
 
2003~2010年間,如果要問大家,買什麼最划算?相信大家都會不加思索的說,房子。的確,有人對這8年期間所有資產(包括投資)的收益進行了盤點,納入通貨膨脹的因素之後,只有房地產跑贏了其他資產。
 
這段期間,買了房子的,都賺得盆滿缽滿,資產大增,而第一批買房或炒房的人,早就已經實現了財務自由。經常有人會問,買房會賺錢,而賺來的錢是從哪裡來的?是創造了新的財富嗎?還是賺了下一個承接者的價差?這個問題似乎很難回答。然而,對於當下的大部分人來說,唯一的感受就是,在經歷了上一波的暴漲之後,房價達到了一個巔峰的狀態。可以說,高房價改變了這個時代,也改變了當今的人們。
 
高房價帶來的「後患」正在顯現!民眾不是「房奴」就是「租奴」?(好房網News資料照)
「年輕人該不該買房」這個問題,在網路上一直是個熱門的話題。(好房網資料庫)
 
一、一切為了房子
 
人們為了房子,起早貪黑,艱苦奮鬥,因為房子背後所承載的東西太多,很多家庭,一輩子含辛茹苦,就為了一間房。
 
人們為了房子,可以放棄親情,兄弟之間反目成仇,這些年來,筆者親身目賭了許多這樣的家庭鬧劇,為了改建分房,父子相殘、兄弟互毆、姐妹成仇,還有各種因為房子而起的糾紛,令人哭笑不得,所謂的傳統,所謂的親情,所謂的血濃於水,基本都拋之雲霄之外了。
 
人們為了房子,放棄了一切的尊嚴,撇開了所有的目標,想要結婚,首先得有房。可以說,因為房價越來越高,人們對房子的認知,已經早就超越了居住的屬性,房子成了財富的代名詞,而人們生活一切的重心,都變成了房子。
 
為了房子,可以不顧廉恥,不顧情誼,不顧道德,甚至不擇手段。
 
二、貧富差距拉大
 
如果你在十幾年前,買了房子,或者膽子大一點,借點錢多買幾間房子,如今你就可以躺在家裡睡大覺,到處遊山玩水,因為你已經財務自由了。
 
如果你錯過了那一波的房價上漲機會,錯過一次,意味著你離房子的距離更遠了一點,你買房的難度就增加了幾分,很多人就是這樣,從曾經可以輕鬆買房,一路淪落到今天徹底買不起房。
 
人們的收入雖然在增加,但是收入的增長卻趕不上房價的上漲,因此,你有沒有房子,就決定了你的財富增長速度。
 
有房的人,因為房價的暴漲,資產不斷增值。根據調查,有超過10%的富豪,是通過炒房實現財富積累而成為富豪的;隨著房價的不斷上漲,人們的財富上升,到如今,家庭資產已經佔到台灣家庭財富的六成以上了。
 
而沒房的人,因為房價不斷上漲,資產卻在通貨膨脹之下,不斷縮水,財富不是越來越積累,而是越來越降低,然後,為了買房,將所有積蓄都拿出來,還要揹負一身債務,透支未來二三十年的收入,因此,他們雖然有了房子,可是,負債卻讓人壓的透不過氣來。
 
另外一方面,因為房價暴漲,帶來的房租飛漲,那些買房的人成了「房奴」,而沒房的人,便成了「租奴」。
 
當然,最可憐的是年輕人,完全沒有機會參與房地產帶來的財富分配盛會。
 
但另一方面,年輕人所面對的當前社會卻也蘊藏了前所未有的「致富和成功」新機會,像筆者公司內的一些年輕人,在短短幾年內,從租房,到新北買房,再進化到換屋進入北市,中間沒有僥倖,卻有太多因辛苦和委屈留下的淚水,但當這一切轉變成成功的果實時,一切都變得值得而有意義……,沒有後悔。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