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胡偉良
胡偉良 台大土木系畢業後通過國家高考取得技師執照,由公務員轉入民間部門後,先後涉足過建材、營造及投資興建領域。台大畢業後陸續取得營建管理、商學、法學等三個博士學位,目前為品嘉建設董事長,工作之餘勤於筆耕,作品散見各媒體。
人氣 456284

台灣年輕人的悲歌-低薪、買不起房、養不起小孩,只因生不逢時

相關關鍵字

#少子化 #低薪 #高房價 #生育 #年輕人
文/胡偉良
 
根據調查統計,台灣就業人口大約在50歲以前會達到收入的高峰,除非已步上高階管理職位,否則此後收入就只能緩步上升,轉職時薪資甚至還會下降,而且多數都面臨類似的生涯曲線。然而,崩世代(指一個貧富差距極大,年輕人無力供養父母子女,以致整個世代崩壞的年代)的人30幾歲就已經達到高峰期,40歲不到,平均收入就已經開始「凍漲」。
 
從1997年之後,台灣面臨產業升級困難與資本西進中國大陸的困境、經濟成長率下滑,2007-2012年時個人所得更遭受全球大衰退(Great Recession)的衝擊,直到2017年時個人平均所得才有所改善。1977年以後出生的這一批人,在服完兵役後,進入職場,正好遇到台灣產業升級困難與資本西進中國大陸之困境,這段期間不僅找尋工作困難,薪資也普遍不高。 反倒是1952年到1977年間出生、在台灣經濟起飛時期進入職場的世代,在1992到2017年這段期間始終具有高所得優勢,有人稱之為「時勢造英雄」世代。
 
台灣年輕人的悲歌-低薪、買不起房、養不起小孩,只因生不逢時(示意圖/好房網News資料照)
情侶共撐一把傘放閃。(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1978年以後出生的世代,一開始就落入所得較低的職業生涯軌跡,稱之為「生不逢時」世代。
 
分析起來,有三大因素與青年低薪或低收入有關,第一個因素是兩岸經貿擴大,以台商前往中國大陸投資與貿易依賴度作為指標,凡是台資西進越多、或兩岸貿易越多的時期進入職場的青年,其起薪與日後的薪資軌跡就會越低。這是因為台灣製造業西進導致中壯年台商與台幹賺錢,本土青年就業機會減少、失業率升高、兩岸薪資拉近所造成的後果。
 
其次,是服務業的非典型就業擴張。服務業成長速度越快的時期,進入職場的青年薪資軌道也會偏低,這是因為在製造業外移的局勢下,服務業的一些低技術部門例如批發、零售、旅遊與餐飲等產業,勞動力供過於求,雇主採取彈性化、約聘、外包等手段來壓低初次就業者的薪資,景氣回升之後也無法恢復。
 
 第三,是資產分配的世代不平等。1952年到1977年間出生的這批人,在房地產開始狂飆的起點(2003年)都已經是年紀26歲~51歲的青壯人士,也是買房的黃金年齡,「時勢造英雄」,加上房價還處在不高的階段,造成這世代人的資產收入優勢。這個世代的人群在買入房產,從職場退休之後,還可以當包租公或包租婆,坐享資產增值的利益。反之,1977年之後出生的人群,在房價起漲的2003年,年齡不到26歲,還不到買得起房的年齡,若不幸沒有在2009年之前完成買房,那麼勢必得為租屋、買房付出高昂的代價(房租與房價)。
 
這確實是很不公平的一件事,只因為晚生,就得為生活付出高昂的代價。畢竟,自2002年至2018年,台灣平均房價所得比已經漲了1.92倍,而此一期間,薪資卻幾乎凍漲。若再以最受高房價所苦的台北市為例,此期間,年輕人之平均薪資漲幅只有14%,但房價所得比却從6.01倍漲到14.44倍,台灣年輕人的苦也由此可知。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