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6072

「生產」救台灣 剷除經濟隱憂

相關關鍵字

#退休 #養老金 #勞工 #薪資

隨著老年人口激增,到2030年我國老年人口比重升至24.1%,已超越不少美、歐國家;至2060年升至40.6%,一舉超越日、韓、美、歐多數國家。

最早進入高齡化社會的法國(1864年),花了126年才邁入高齡社會,預估2020年才會邁入超高齡社會,但台灣成為高齡化社會與超高齡化社會卻分別僅用25年和32年;再以美國為例,美國從高齡化到高齡社會花了72年,要到2034年才會邁入超高齡社會。

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工作年齡人口(15至64歲)於2015年達高峰、約1737萬人,隨後工作人口將出現快速下滑,2060年迅速降至與日本、韓國同列於最低國家之列。

因為人口老化和少子化,台灣的工作年齡人口扶養比中的扶幼比雖然減輕了,但扶老比卻大幅上揚,2014年的總扶養比是35%(其中扶幼比18.8%、扶老比是16.2%),2061年總扶養比將會是98.6%(扶幼僅17.2%,但扶老比高達81.4%)。

換句話說,目前台灣是6.2個青壯年養一個老人,2025年變成3.4個青壯年養一個老人,青壯年承擔壓力加大,到2061年更降至1.2個青壯年養一老人,青年世代的壓力之重,不言可喻。

給年輕人明亮的未來

國發會也將台灣老化飆速的研究陳報行政院備查,並請各主管機關針對人口老化、少子化、工作年齡人口減少對經濟社會的衝擊,研究並提出前瞻的政策規畫,以維持國家經濟穩健發展,方向有二,一是營造友善的高齡環境,二是推動鼓勵生育的措施。

防止老化,增加生育是斧底抽薪的良方,但政府鼓勵生育,政策不外乎提供子女扶養補助和稅負減免,但年輕人更需要的是可預見的未來。年輕人要成家立業,要養得起自己,要有養育子女的窩,就要有合理薪資、合理的房價(租金)、健全退休養老金制度,這些又要由執政者大刀闊斧的改革──合理的薪資,需要更友善的勞工政策,儘管薪資漲跌與市場供給有關,但政策如何鼓勵企業擴充在台投資、增加就業機會,獎勵企業提高薪資,台灣年輕人才有加薪的機會。

合理的房價,政府雖然從金融和稅務上全力打房,惟各種限貸和提高稅負,僅是加重購屋族的成本。增加供給,不是官商勾結的合宜住宅,而是要政府出地、民間承造的社會住宅,讓年輕人住得起和買得起房子。

至於健全退休養老金制度,這關係勞動者一生努力後的老本,勞退金、公軍教的退撫金目前潛藏負債近16兆,儘管退休金改革沸沸揚揚多時,卻仍僅聞樓梯響,如何加速制度的健全,讓勞動者願意提高儲蓄,在台灣飆速高齡化下,已是刻不容緩的問題。

(本專欄僅代表專家個人觀點)

白富美

資深媒體人,主跑對外經貿逾22年,目前為自由作家。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