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5115

三支箭救台股? 救信心、挽資金才重要

相關關鍵字

#經濟成長率 #金管會 #安倍晉三 #金融風暴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難保三%,基本面沒依靠,做為經濟櫥窗的股市也不容易有亮麗表現,新上任的行政院金管會主任委員曾銘宗力挽狂瀾,九月宣布推出三項提振台股新措施,市場稱此為台股利多三箭。

撰文:白富美

Tips

認識「台股3箭」

1

開放投資人「先買後賣」的現股當沖交易,第1階段開放台灣50指數、台灣中型100指數及富櫃50指數等200檔成分股,預計明年1月6日實施;第2階段再研議是否擴大標的範圍。

2

開放平盤以下放空,現行僅150檔個股可做,9月23日起開放到中小型股也可進行,增加至1202檔,只要是得為融資融券標的者,都可平盤以下放空。

3

放寬證券自營商得以漲(跌)停板,申報買進(賣出)個股,實施半年,從9月9日起至明年3月8日止。

台版三箭 機制回歸正常

「三箭」這詞近來很夯,日本安倍晉三首相上台後射出三箭,第一箭加碼貨幣寬鬆政策(QE)和放手讓日圓貶值,去年12月以來日股大漲,台版的金管會三箭是否能奏效,市場看法分歧。

金管會在9月3日宣布提振股市三大措施,這台版三箭為:一是開放台灣50、台灣中型100等兩百檔成分股「先買後賣」的現股當沖;二是開放1202檔個股平盤以下放空;三為自營商得以漲跌停板買賣股票。金管會預估,此三項措施可望為台股成交量提升10%以上,挹注新一波動能。

這三大措施增加了自營商操作彈性,券商公會預估,將可大幅增加台股成交量。有的法人大膽預言,台股三箭齊發後,成交量逾千億元應指日可待,並可成為常態。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