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白富美
白富美 資深財金媒體人,經濟日報主跑對外經貿、投資、金融長達23年。目前為自由撰稿作家。用心體會人生,專心經營生活,細心觀察財金,熱心與同好分享。
人氣 7554

高標搆不到 務實面對經濟低成長

相關關鍵字

#GDP #經濟年增率 #金融海嘯 #歐洲債務危機

若是施政又與民心背離,例如去年通過恢復課徵證所稅、油電雙漲,導致民間消費和投資意願低落、經濟下滑,台灣經濟成長率在亞洲排名末段。

以主計處最新預估今年經濟成長率來推估,若未來兩年台灣經濟年增率不能複製2010年的強勁復甦,馬政府執政8年的平均經濟年增率恐難以觸及6%邊緣。

相較主計處去年忙著下修經濟成長率,從原先預估有3.91%成長,年底見真章-經濟增長率僅1.26%,今年主計處應該務實看待台灣經濟的低成長。觀察已發布第二季經濟成長率的主要國家,美國經濟較去年成長1.4%、中國7.5%、日本0.9%、歐盟衰退0.2%、南韓2.3%、新加坡3.8%,台灣以2.49%,居亞洲四小龍末座。

展望下半年和2014年,主計處坦承,儘管就業率有改善,但薪資未見成長,股市在相對高檔震盪盤整,成交值未見擴增,民間消費仍將低幅成長。

經濟動能有限 明年將維持低成長

外貿方面,儘管美國和中國近期PMI(採購經理人指數)漸趨走穩,IMF(國際貨幣基金會)預測明年外貿成長上看5.4%,加上行動通訊裝置熱賣推升高階半導體晶片需求,有利台灣電子業延續出口動能,但主計處預估,鋼鐵、石化、電機電子及面板等產業,受中國積極扶植在地供應鏈及產能過剩衝擊,我國相關產品出口空間將受擠壓;今年出口實質成長4.61%,進口成長4.82%,預估明年各成長4.77%及3.63%。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