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14921

蘇一仲 笑談人生與事業

相關關鍵字

#大金 #冷氣 #和服 #廣告 #代言人 #多空觀點 #主編精選 #租售

撰文—Mia 攝影—羅挺倬

電視頻道中播放的大金冷氣廣告中,穿著一身和服,帶著眼鏡,散發沉穩與斯文氣質的日本男,不說你可能會以為他是廠商從日本請來的廣告演員,其實,這人不但是純純正正的台灣人,也是大金冷氣台灣總代理和泰興業的董事長—蘇一仲。

「自己人代言自家品牌的商品,不是更直接、更有力嗎?」蘇一仲說。

說起自己當初為什麼會為自家品牌拍廣告,「其實,主要是為了省錢。」蘇一仲直接坦白的性格,表露無疑。「大牌的藝人代言費高,我付不起,而且他一定會代言好多家,消費者難免會混亂;如果找小牌一點的,等於是我花錢幫他打知名度;再加上藝人又有合約時間的限定,所以我想,不如自己來試試看。」

自己和3個女兒,就是最佳代言人

蘇一仲進一步提到,會想自己當代言人,其實源自當初美國克萊斯勒汽車的前總裁李艾科卡,在1980年代能源危機時,當時美國汽車被日本汽車品牌打得東倒西歪,克萊斯勒汽車也負債累累、即將倒閉,當時的CEO李艾科卡就提出了3個方式來挽救汽車工廠,第一是訴諸民族感情,第二象徵性只拿一元薪水,第三就是他自己當代言人,有自信地推薦自家產品,果然挽救了克萊斯勒汽車。

不只是自己下海當演員,蘇一仲的3個女兒也都曾經出現在廣告中,大女兒本身是醫師,和爸爸合拍空氣清淨機的廣告;二女兒拍過暖氣機廣告;三女兒則是穿著和服,姿態優雅地和大金寶寶一起跳舞。「很多人都以為我和我女兒是日本人,廣告播出後,居然還吸引到其他品牌的注意,其實我不但不是日本人,甚至我也沒有在日本留學過。」

回憶起第一次拍攝的經驗是在10幾年前,「我才知道原來拍廣告這麼辛苦,從早拍到晚,從燈光、布景、服裝,每個細節都要講究,每個動作都要重覆好幾次,還要不停地等待、重來、等待、重來……,相當辛苦。」不只拍攝親力親為,就連劇本的創意發想,蘇一仲也跟著年輕員工一起參與,不像一般大老闆常給人守舊傳統的做事觀念,蘇一仲認為,創意、改變是必要的,要把單調的事情變得有趣,使人印象深刻。

「例如,大金冷氣的第一支廣告,就是一個小和尚問老和尚,外面鬧哄哄,是在爭什麼?老和尚說,他們在爭第二啊,小和尚不禁好奇問,那第一是誰呢?老和尚便微笑指著牆上的冷氣。整支廣告中,都沒有提到冷氣品牌,但卻是讓人印象深刻,又兼具創意的廣告。」蘇一仲笑著說。

藝術美化公司,增添溫度

員工也私下透露,蘇一仲是一個具有創新想法的董事長,相當能接受新的事物,而且想到什麼就會立刻打電話給負責的員工。

但雙魚座的他,對美感、細節也很講究,「因為對細節的重視,董事長甚至為公司的每間廁所都安裝了免治馬桶,還掛著畫作,簡直就是藝術廁所。」正因為對美感、藝術的喜愛,公司走廊總是掛著大量的畫作,每個角落也都有藝術品、字畫做為端景,不同於一般公司的冰冷,蘇一仲為公司增添了不少藝術氣質。

「我收藏畫作,不崇尚名牌、名師,主要是我自己喜歡、覺得漂亮。」不被所謂的名師觀念所綑綁,蘇一仲說,「太貴的畫,我反而不會買。一開始是我自己喜歡而買畫,朋友看我喜歡就會送我,還有,如果有公益團體的義賣活動,我也會買,因為這不但可以讓我擁有喜歡的藝術作品,也能幫助到人,不是很好嗎?現在畫作太多,我索性放在公司走廊上,讓公司同仁都能隨時享受到這些畫作,甚至多到還可以每個月更換。」

不只是喜歡畫,電影和音樂也是蘇一仲的愛好與生活的一部分。「從古典音樂到流行音樂,我都愛聽,辦公室裡也都會擺放一些CD,一邊聽音樂、一邊工作,會讓你工作的心情變得更好。」

另外,蘇一仲還喜歡收藏猴子飾品,而且都擺著「非禮勿視、非禮勿聽、非禮勿言」的姿勢,「第一次在日本的東照宮看到時,就覺得很可愛,我認為手語表現內涵,而內涵展現文化教育的涵養,從此以後,我就開始收集,員工、朋友知道我喜歡,也會買來送我,不知不覺就有了各種材質的小猴子。」

自身減重12公斤,公司安排營養師

蘇一仲不在但在事業上用心,就連減肥也很有毅力。一年多前,靠著營養師的建議,他每天中午自己帶便當,吃水煮青菜、水果,並且在清晨運動,打太極拳,努力在2個月減下12公斤。

在運動部分,蘇一仲養成每天清晨慢跑,後來開始轉向中國太極拳,「人活著就是要動,且當你每天持之以恆地運動後,一天不動,就會覺得非常難過。」甚至就連到國外出差,他仍會持續練功、外跑,絲毫不懈怠。

今年已經71歲的他,坦言隨著年齡三高問題也隨之而來,為了身體健康,於是刻意減肥。「60歲以前,是你用身體換一切;60歲以後,就是用一切來換身體了。」蘇一仲語重心長的說,年輕的時候以為身體很健康,沒在忌口,等到有一天自己身體發生狀況,你會想要不計一切代價來換取身體的健康。

「有句話說,年輕時看學歷、出社會工作看經歷、在職場上看實力、等到年老後就要看病歷,接著就要看黃曆啦!」蘇一仲笑說,雖然我們無法改變人總有一天會離開,但何不讓自己開心、快樂、健康地活過每一天。

不但自己減重,蘇一仲也在公司請了一位營養師,鼓勵公司同事減重,凡是減肥成功者都有獎金獎勵,「不是刻意去強調一定要瘦,而是坐辦公室久了,又都外食、代謝下降,多數的人都有過重的問題,但又苦無可諮詢的人,有位營養師坐鎮公司,讓同事有問題可以立即詢問,果然讓大家減重的意願大增。」

說起話來爽朗又幽默的他,與一般嚴肅、注重形象的大老闆截然不同,活潑樂觀的蘇一仲即使面對事業低潮時,也牢記聖嚴法師所說的「四它主義」──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我有一套蘇子兵法,不逃避問題,接受並冷靜思考,並真心接受結果。」蘇一仲笑說,在事業上他要求沒有最好,只有更好,並也以此做為人生的期許。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