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44614

「天空之梯」巧藏收納 10坪套房方寸皆驚奇

相關關鍵字

#收納 #裝潢 #預售 #租售

台灣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及不婚主義抬頭,使得近年來,民眾對於住宅空間的需求有明顯的轉變,逐漸從傳統的3房2廳格局轉型為2+1房,甚至是1+1房,尤其以位在市中心精華區且總價低的小坪數住宅最受歡迎。因居住空間有限,精準使用室內每一寸面積,成為設計師接案的超級任務。

根據好房網調查指出(見表一),消費者在進行室內裝修時,有高達53.1%的人,最在意「收納空間」是否夠用,其次,「環保無毒」觀念宅已普遍植入民眾心中,使用低甲醛的建材,成為多數人在意的居家選項,以44.7%的比例排名第二,而第三名則為「格局動線」的規劃,要求設計師配合風水位置做空間規劃的消費者比例來到37.3%。

對此,針對現代人的裝修煩惱,好房網推出「定製完美收納設計」活動,邀請李宇涵、林厚進、翁雅韻、張永康、潘怡華等5位專業設計師,以「擴充機能」、「去蕪存菁」、「量身打造」、「裝置展示」等四大主題呈現。同時於網上舉辦「挑戰收納問題抽大獎」活動,即日起只要回答問題並分享至臉書,即有機會抽中調光型檯燈,活動時間至6月18日截止。

空中之階 集踏階、收納與裝潢於一處 

受到不婚主義抬頭,單身勝女、草食男比例儼然有上升的趨勢,獨居樂活已蔚為社會風潮,好房網表示,經濟獨立的不婚族,尤其重視個人隱私與生活品質,偏好總價700萬以下的中古套房,找設計師重新隔間裝潢的比例不低,好房網設計師李宇涵表示,針對室內僅10坪左右的挑高型套房,可考慮將樓梯樹立在空間中心(左圖),重新定義每個空間的格局及使用機能,集踏階、收納、裝飾等多功能於一處,絕妙的創意滿足業主多元的收納需求,更讓小空間華麗變身成寬敞舒適的時尚好宅,達到「擴充機能」的絕佳效果。

善用減法設計 一牆兩用櫃體創造視覺寬廣度

好房網設計師林厚進指出,室內坪數有限的空間,可省略不必要的隔間,建議採用「減法設計」,以開放式格局創造空間的寬廣視野,

例如:沿著牆面依序從客廳、陽台、書桌、書房打造一體兩用的收納櫃體,創造每個空間的區隔及使用機能,整體在純白搭配木紋的裸色效果下,充足的收納容積,蘊藏在簡約低調的空間中,讓收納櫃之體積及線條化為無形,溶入白色牆面中,降低視覺的阻隔及壓迫感,創造視覺空間的寬廣度,達到「去蕪存菁」的效果(上圖)。

量身打造 入口玄關化身頂天立地腳踏車收納架

因應屋主不同的喜好與需求,好房網的設計師也分享如何巧妙轉換收納空間,並突顯個人特色的案例。如:針對注重休閒生活及要求大收納空間的屋主,好房網設計師翁雅韻在原先的廊道上築構了一個四方形的收納牆體,除了做為區隔空間的端景牆,為方便收納腳踏車及運動用品,特別在內玄關右側廊道上開闢了帶有折疊門及小陽台的收納室;除了右側擁有一整面能儲放鞋子及腳踏車用品的收納櫃外,左側則設計了頂天地立的腳踏車收納架(左圖),方便屋主休閒運動使用,精準掌握每一吋空間,絲毫不見浪費。

好房網設計師張永康,則顛覆一般儲物的收納設計,以藝廊陳列作品的概念,將整個居家空間變成一個大型的開放式收納櫃,做為喜愛收藏經典家具的屋主,最佳的展示空間。在公共領域的牆面全數以銀色烤漆築構仿清水模的冷峻科技美感,如設計藝廊般的氛圍(右圖),並將原本3房的格局調整為1大房,打破有形門框的隔閡,以全然無門的開放格局,令視野及動線自由穿透每個角落,低調之中襯托出每件收藏經典家具的極致風韻。

 

固定門片也可當床頭板 5坪兒童房演繹空間層次

針對2+1房的室內空間,許多家長擔心5坪不到的兒童房,該如何利用空間又不顯侷促,好房網設計師潘怡華建議,可依收納需求規劃,如:將3/4牆面打造附有凹凸凹三片拉門的收納櫃,並將其中一片門做為床頭板,精準利用每一塊功能門板(右圖),而另外1/4空間則特別為小朋友的故事書,設計開放式收納櫃,方便拿取,演繹完美空間層次。

消費者最在意的室內裝修排行表:

排  行

裝  修  項  目

比 例

第一名

收納空間是否夠用(例多使用隱藏式門片收納設計)

53.1%

第二名

裝修材質是否環保無毒或是綠建材(例油漆、板材)

44.7%

第三名

格局動線的安排(例能否配合屋主特殊的風水要求)

37.3%

第四名

使用材質等級(例耐滑抗污、容易清理的奈米磚)

31.5%

第五名

設計主題的呈現(例是否符合屋主期待的居家風格)

26.9%

資料來源:好房網

圖片提供:好房網設計風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