訂閱作者的最新文章 圈圈先生
圈圈先生 「好房News」的超級專家,具有27年媒體經驗,熟悉房地產生態與國際金融議題之外,對3C科技、影視動態、居家裝潢...等領域亦多有涉獵,外型成熟穩重,人稱「好房新聞部的史恩康納萊」!
人氣 5790

全球景氣陰霾多,期待各國刺激經濟

相關關鍵字

#歐債 #央行 #不景氣 #經濟 #置產秘訣 #預售 #政策 #多空
撰文—林奇芬
 
歐債危機終於見到稍緩的喘息空間,全球股市從6月起也出現較為強勁的反彈走勢。不過,從陸續公布的經濟景氣數據來看,全球經濟正面臨成長下滑的挑戰,各國政府與央行也都嚴陣以待。
3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下滑
 
根據德國IFO經濟研究院今年第3季對全球123個國家、1,079位專家進行的世界經濟調查(World Economic Survey)顯示,第3季全球經濟氣候指數(World Economic Climate)降為85.1,比第2季的95呈現大幅下滑趨勢,顯示原本今年初略見曙光的全球經濟,復甦腳步不如預期。
 
就個別區域而言,第3季北美地區經濟氣候指數81.2,較上季95.4下滑;西歐地區經濟氣候指數89.3,較上季99.3減少;而且這兩個地區受訪的專家們不僅對當前經濟看法保守,對6個月後經濟預期也保守。亞洲地區方面,雖本季經濟氣候指數83.3比上季90.4下滑,但受訪專家對6個月後的經濟預期,大抵仍維持正面評價。
 
我們若從各國近期公布第2季的經濟數據來看,確實全球表現都不理想。例如美國的ISM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表1),今年6、7月已落在50以下,顯示景氣進入萎縮狀況。而ISM非製造業指數雖然還在52.6的水準,不過也僅是持平並未走揚。目前美國公布的第2季GDP雖有1.5%的正成長,不過和第1季的2%相比,漲幅縮小,顯示成長動能不強。
 
美國GDP小幅成長,歐元區首見負成長
 
另外,歐元區的成績單也不理想,在各國刪減政府支出、民間消費萎縮下,歐元區第2季GDP出現比前一季下滑0.2%的情況;和去年同期比,則是下跌0.4%。由於各國目前處在撙節支出的壓力下,預料第3季經濟也難有起色,因此,歐元區今年將難逃衰退命運。即使是歐元區中的績優生德國,也出現成長放緩的現象,更令人擔心,歐洲最壞的時候還沒有過去。
 
甚至過去經濟成長率動輒10%以上的中國,今年經濟表現更是灰頭土臉。近期中國公布7月份出口成長率僅1%,讓國際市場跌破眼鏡。這也顯示,美國、歐洲的需求大幅萎縮,造成中國出口大幅下滑(表2)。而中國內部也在宏觀調控下,出現景氣降溫現象,7月進口也僅成長4.7%,進出口都出現急凍,讓市場擔心今年中國經濟成長率保8挑戰不小。受此影響,中國上證指數出現持續破底走勢,也讓大家擔心金融風暴是否會來臨。
 
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估僅有1.66%
 
受到全球經濟成長烏雲籠罩的影響,台灣今年經濟表現也出現嚴峻挑戰。年初時,主計處預估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還有4%的成長空間,而8月中旬最新公布的修正數字,則已經跌破2%,來到1.66%的低水準,呈現金融海嘯後最慘的情況。
 
更讓人擔心的是,今年第1季僅有0.4%成長,第2季更出現負0.18%的衰退,雖然目前主計處預估,未來第3、4季分別會有1.99%、4.23%的成長,但觀察目前全球其他國家的景氣動向,實在很難對下半年有太大的樂觀期待。因此,主計處雖然已經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很多次,但1.66%的成長目標,看來仍是一個不小的挑戰。
 
而在全球景氣已經拉警報的環境下,偏偏天氣又來做對。美國、俄羅斯、印度等的旱災,讓農作物生產出現危機,造成黃豆、小麥、玉米等穀物價格居高不下。目前小麥每英斗漲到917美分,玉米每英斗800美分,黃豆每英斗1,700美分,都是在歷史高檔區間。
 
除此之外,原先好不容易從高檔下跌的油價,最近又悄悄地漲起來了,北海布蘭特原油6月底一度跌到每桶96美元,近期又站上115美元的價位。
 
農產品、油價上漲,通膨隱憂來襲
 
農產品與油價同步出現上揚的走勢,讓人擔心好不容易壓制下來的通貨膨脹,會不會又開始點燃火種,此對於經濟成長正處於困境的全球經濟,實在不是好消息。目前美國的消費者物價指數處在低檔區,7月份CPI僅1.4%,這個低水準讓美國聯準會Fed可以安心的實行零利率政策。
 
而歐元區的CPI則維持在2.4%的水準達3個月,此與歐元區CPI目標維持在2%以下,有些稍微過高,因此,若原物料價格持續上揚,對歐元區比較不利。中國部分,因景氣成長遲緩,原先最頭痛的通膨問題,今年以來卻呈現直線下跌的走勢,今年7月大陸的CPI甚至出現罕見的1.8%低水準,通膨壓力相對較小。目前短時間的原物料價格上揚,應該不致於造成嚴重的通膨壓力,但若氣候異常現象無法改善,原物料價格持續維持在高檔,則是否會引發通膨危機,使得各國不敢推動積極的經濟刺激方案,則是未來要關注的重點。
 
整體而言,在德國總理梅克爾對於支持歐元區統合、購買歐元區債券,釋出比較正面的回應後,歐元區解體的危機應該大幅降低,但是,在全球受到歐債拖累衝擊下,經濟元氣大傷,正期盼各國政府推出更為積極的刺激方案,來扭轉經濟頹勢。不過,歐洲有財政緊縮壓力,美國對於是否實施QE3一直未敢貿然進行,中國降息的腳步也相當緩慢,看來,全球經濟何時否極泰來,還要再等一等了。

好房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