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水民宅惡火 爺孫3死1重傷 

2018/08/08 17:50

好房網News記者曾亭皓/綜合報導

今凌晨三點新北市淡水區中山路72巷發生一起5層樓民宅大火,火勢從3樓開始燃燒,待消防隊員前往時火勢已延燒至4樓,在餘一小時後才將火勢順利撲滅,但仍不幸釀成3死1重傷。消防員建議,遇到火災時,民眾要切記「小火快逃,濃煙關門」口訣,才得以保命。
 
警消初步調查,火災起火點疑似在3樓客廳,且由於當時一家4口皆已熟睡,警覺性低,加上住宅內為木板隔間,造成火勢加速延燒,火勢於凌晨4點18分時順利撲滅,不料仍造成家中爺兒孫三人死亡,分別是76歲的辜吉雄、41歲兒子辜錦和、7歲孫子辜俊瑋,而辜吉雄68歲的妻子辜詹金蓮則是全身90%的二度灼傷,緊急送往醫院急救。

今晨新北市淡水區一處民宅發生大火,釀3死1重傷。(截圖自新北消防發爾麵臉書影片)

近日因全台用電量增,加上氣候炎熱,各地火災意外頻傳,消防隊宣導,民眾應該要有「小火快逃,濃煙關門」的觀念,這是能在火災中生存的關鍵。
 
「小火快逃」意即趁火勢不大的時後馬上逃跑,因為火場變化大,認合人都無法預測火勢蔓延的速度與走向,因此提醒,民眾最好在看見小火的時候落實「走為上策」,除非是滅火氣可以撲滅的火勢。
 
「濃煙關門」就是如果發現現場已經濃煙密布,這時就要盡速將門關上,並且用衣物塞住門縫,阻擋火勢,避免空氣進入房間,即能有效防止火勢蔓延,不過,需要特別注意的是,條件要是在有厚木門以及鐵門的情況下才能阻擋火勢。
 
另外,最嚴重的火場謬誤就是「用濕毛巾掩口鼻逃生」,消防隊提醒,如果遇到危急火警再跑去拿毛巾再沾濕,這中間的時間,火場可能就已經全面燃燒,導致無法逃離,而且拿著毛巾掩住口鼻也會影響到呼吸,反而讓人更難逃跑。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