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房影響力講座/蔡志雄包租實戰法則 聽眾熱烈問答

2014/07/17 14:03

好房News記者蔡佩蓉/台北報導

《好房影響力講座》已經舉辦數場活動,16日晚間由律師包租公蔡志雄主講的課程,首次採付費入場便創下全場滿座的景況,甚至有年輕夫妻特地從高雄北上聆聽,現場不僅提問熱烈,會後甚至許多聽眾留下詢問,包括如何申報租賃所得、怎麼挑選投資標的與快速出租訣竅等,是一場分享實戰經驗的精彩講座。

律師包屋公蔡志雄演講,吸引諸多民眾聆聽。(好房News記者陳韋帆攝影)

本次講座吸引不乏許多已經是房東、還想再尋找高租金報酬物件的包租婆,甚至是想買房投資的民眾。10年前就從套房入門賺取穩定收益的蔡志雄,先鼓勵聽眾「只要買得起就下手,房價沒有所謂最低點」,他自己便是從1戶300萬元套房先投資,專找租金報酬4%以上的標的。

「有人曾經將套房比喻為碎鑽,但我將它視為金幣,有一天蒐集多了,也能融化鑄造成金塊。」蔡志雄強調,租金是被動收入,只要有出租,晚上睡覺、農曆新年放假,都收得到租金,是非常穩定的收益。

只是有聽眾問,現在何來300萬元就能有4%的標的?蔡志雄認為,高房價之下的確不容易找,但同樣300萬元買股票,1年勢必也能有12萬元股息,假若買不起房子,買股票賺股息也是目前可改變方向的投資方式。

對於房屋快速出租法,他也建議房東們要善於「包裝」,尤其是刊登在網路平台的照片與介紹,愈用心愈能吸引租屋族目光,他分享獨門出租術「5111法則」——租期前5天網路刊載出租訊息,房屋收回1天、清潔花費1天,第7天則花1天帶看,因此許多物件是「退租後3天內就出租」。

至於許多聽眾關注的國稅局查稅問題,蔡志雄則認為把租金納入房租內再報稅,就是很好的做法。他更建議包租公們,一定要將租約公證,這樣才具有強制執行力,一旦房客有欠租、租約到期不搬遷的問題,就可請法院執行,否則只能走調解委員會或是曠日廢時的訴訟程序。

他也提醒,一定要慎選投資標的,如頂樓加蓋雖然隔間投資報酬機高,但卻有改裝遭報拆以及移轉後的使用權問題,都會區風險不低,而海砂屋、輻射屋轉租會影響房客生命安全,也不建議貿然投資。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