縣府標售員林國宅店鋪餘波盪漾 演成第一場選舉官司

2018/08/05 10:41

聯合報 記者何烱榮╱彰化報導

彰化縣五合一選舉投票日還有103天,昨天(8/4)上演第一場選舉官司,員林國宅糾紛意外演成縣長選戰的插曲!

彰化縣前年成功標售員林國宅1、2樓店鋪及地下室1樓停車場,國宅管理委員會與買家糾紛不斷,昨上午縣府委任律師控告國民黨籍員林市長張錦昆、縣議員曹嘉豪涉嫌毀謗及公然侮辱公署。

彰化縣員林國宅店面出售及地下一樓停車場紛爭,演成選舉第一場官司,縣府委任律師提告。記者何烱榮/攝影

這場官司的起因,8月1日晚上,國民黨提名的下屆員林市長參選人游振雄在競選總部前舉辦參選市政座談會,邀請張錦昆、曹嘉豪等人站台,兩人都為國宅住戶發聲,先後質疑縣府出售員林國宅1、2店鋪是「15億元賤賣3億元」,及地下室停車場「公有變私有」。現場有人全程錄影並交給縣府,縣府認為與事實不符,研議後決定提告。

張錦昆說,過去1年多來,國宅住戶不斷陳情,質疑縣府賤賣,更指控買家尚未經同意就擅自破壞地下室結構,如今員林國宅高牆掛著住戶抗議的布條,讓不知情的民眾對國宅安全產生疑懼;「我是出於善意,針對可受公評之事進行評論,被告也只好坦然面對」。

曹嘉豪說,他身為民代監督縣政,評論全是根據縣府提供給他的資料,面對國宅爭議,縣府居然無法研擬出對人民有利的配套,反而興訟,令人匪夷所思,霸道又傲慢,深感遺憾。

前總統李登輝任內看到房價飆漲,提出6萬1坪的宅政策,當時的縣長阮剛猛配和省府住都局在員林、鹿港各推動國宅計畫;1995年間員林宅完工後,省府委託彰化縣政府代為公開標售。國宅1、2樓的百貨公司(含超市)及地下1樓停車場,歷經41次公開標售都流標,其中停車場,多年來被管委會畫停車格後,提供給住戶付費使用。

前年6月,縣府終於把閒置20多年的店鋪及地下1樓停車場,以3.49億元標售出去;買家尚未取得雜項執照就動手,不准住戶再使用地下停車場,並雇工拆除部分隔牆,引起住戶和管委會抗議,雙方糾紛不斷,甚至鬧進法院互控對方。

縣府工務處長林漢斌表示,因多次流標,營建署從2004年開始調降,到2012年間前縣長卓伯源任內,核定底價就是3.49億元,縣長魏明谷上任後並未更動,何來賤賣之說?至於地下一樓停車位產權部分,本來就附屬在公開標售的百貨超商面積裡,高等法院台中分院今年4月24日已判決定讞,管委會敗訴,應返還不當得利113萬元。

彰化縣員林國宅店面出售及地下一樓停車場紛爭,演成選舉第一場官司,縣府委任律師提告,員林市長張錦昆(左)和縣議員曹嘉豪接招。記者何烱榮/攝影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