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多房市空多頭血淚史 無殼教授曾被建商批什麼都不懂

2019/06/06 20:23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即時報導

景文科技大學財務金融系副教授章定煊沒有買房、近年經常發表對房市悲觀看法,不少人稱他「無殼教授」,把他歸類為「空頭陣線」。他在臉書說,其實他有很長一段時間是看多的,還曾經因為看多,被建商當面「削」,說他根本不懂。他說,他沒有什麼意識形態、既定立場,就是就事論事。

章定煊說,從學完財務金融起算,他大概經歷了三次房地產大起大落。在最黑暗的時代,很多從業人員經常苦悶的坐在海產攤喝啤酒,因為老闆大多收不到錢,公司發不出薪水。

即使老闆好不容易討到債了,也不是現金,而是一塊當時根本沒人要的土地,還是發不出薪水。大家都認為台灣被掏空了,產業都外移了,房地產永遠沒希望了,過去買房地產真是大錯特錯。

但景氣回來就完全不同。一位收到一塊地的老闆,死馬當活馬醫,推了一個很誇張的大樓案,結果大翻身,現在已經是相當有名的房地產大老了。

章定煊說,房地產不好,他就看空,一旦轉好,他也會看多。

2005年左右,他發現成交量與銷售率連續攀高,在參加一家公司內部會議時,提醒業者房地產景氣即將翻升,沒想到主持會議的業者高層竟當面削他,罵他什麼都不懂,要他和基層員工聊聊,就知道房子有多難賣。很多人一定沒想到會有這種時代,看多頭的研究員竟會被業者罵。

他說,這幾年他對房市悲觀,很多人以為他是空頭陣線的,如果去看他的歷史資料,他過去一貫的預測都是只要美國量化寬鬆不結束,房地產的多頭不會結束,奢侈稅不會任何效果。

章定煊說,行為經濟學告訴我們,人們在決策的時候,是根據自己有限的經驗來做判斷,而不是客觀的去分析現在與未來所面臨的風險與報酬。

現在台灣房地產正值全盛期高點,許多人感覺買房地產永遠是對的,可是許多人都不知道,過去許多在買房地產的人,中間就掛了。在房地產高槓桿投資的判斷過程中,也許會錯過致富的機會,也可能帶來致命的打擊。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