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氣根當鞦韆 李安影迷害了百歲白榕

2013/02/26 12:00

記者潘欣中、翁禎霞/屏東縣報導

李安奪得奧斯卡最佳導演,消息傳出臉書立刻「洗版」,電影入鏡的墾丁白沙灣及滿州白榕園再次成為話題;管理白榕園的林試所則憂心忡忡,因為有影迷硬闖園區,甚至攀坐榕樹氣根上盪起鞦韆。

李安得獎,電影拍攝地點「福州白榕園」遭到旅客破壞。(圖/行政院農委會林務局)

奧斯卡得獎名單揭曉後,網友在臉書上推薦「電影裡的神秘島就在屏東」、「少年PI上岸的海岸就是墾丁白沙灣」。

屏東縣政府觀光傳播處長鄞鳳蘭指出,「少年PI」在屏東取景的滿州白榕園及墾丁白沙灣,當初為維護森林原有生態,劇組與林務局幾度請專家會勘,拍完後又完全恢復原狀,李安團隊認真的態度,讓地方印象深刻。

管理滿州白榕園的林務局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一點也高興不起來。

研究中心主任沈勇強說,園區目前暫不開放,不死心的影迷卻想盡辦法闖入,實驗林目前只有兩人駐守,「趕人」成了最近主要工作。

沈勇強表示,實驗林有兩棵樹齡逾兩百年的白榕,「少年PI」取景其中一棵占地八百多坪、氣根超過兩百株的白榕;不死心的影迷,從旁邊的野溪溯溪闖入,不僅亂踩、攀爬,還有人坐在氣根上玩盪鞦韆遊戲,讓人「不勝其擾!」

沈勇強說,這種行為不僅傷害白榕,更讓人擔心的是,園外已發現有樹木得了有「樹癌」之稱的褐根病,不知情的遊客一旦帶入病菌,恐衝擊整個實驗林生態。

沈勇強表示,實驗林暫時封園到六月卅日,為因應電影未來帶來的人潮,正研擬不會影響生態的參觀路線、設施並限制入園人數,七月起受理預約,但也有環保團體反對開放。

沈勇強建議影迷不妨轉移陣地,到墾丁國家森林遊樂區的恆春熱帶植物園,園內也有相似的白榕園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