蘆洲、汐止投肥站 預計月底動工

2021/04/07 09:33
聯合報記者張睿廷、張哲郢/新北報導
 
台北市去年4月起禁收外縣市水肥,引爆「水肥大戰」,新北市決定在蘆洲、汐止設置2處水肥投入口,引發地方反彈,經二度招標,昨天決標,預計4月底動工,9月完工。在地議員認為市府選址等過程沒有公開透明,硬是將嫌惡設施設在人口稠密的蘆洲,要求給一個合理交代。環保局表示,會設置密閉的水肥投入口,不讓味道散出,並持續做好地方溝通。
 
新北市汐止汙水抽水站及蘆洲截流站水肥投入站設置工程在3月12日公告上網,經費4259萬元,3月23日辦理第一次招標,只有一家廠商投標,廠商數未達3家而流標。上月29日二度招標,昨天決標,由十大環保公司得標,將施作地磅、水肥投入口過篩設施、除臭設備等,暫定本月底開工,引發地方反彈。
 
蘆洲水肥投入站預計設置在蘆北,廠房占地約70平方公尺,市府昨已與廠商簽約,最快4月底動工。圖/新北環保局提供
 
市議員李翁月娥說,蘆洲是全台人口最稠密的地區之一,為什麼要把水肥投入站設在這裡?且這個位置離即將興建的蘆洲百坪醫院預定地僅有500公尺,蘆北重劃區還需要發展嗎?根本是看不起蘆洲人。
 
李翁月娥指出,水肥本來就應該直接送至八里汙水廠,若是因為設備老舊,沒辦法直接處理新北市大量水肥,那就應該去更新設備,怎麼是把問題丟給蘆洲民眾?下周議會開議,他一定要市長侯友宜給蘆洲人一個合理解釋。
 
市議員李坤城說,市府指蘆洲跟汐止兩處是從20多個地方中選出的最佳地點,但沒人知道為何挑選這兩處,也沒人向議員說明、溝通,從頭到尾都是黑箱作業,才會引發如此多爭議。
 
環保局表示,設置水肥投入站需要尋找人煙稀少且擁有足夠空間的抽水站,他們評估新北各大抽水站後,才決定在蘆洲、汐止設置,為了將影響降至最低,會設置密閉的水肥投入站,讓車子進去作業,不讓味道飄出。
 
環保局指出,水肥投入站都是設置在現有的汙水截流站,即便市府這次沒設置水肥投入站,原本設施也不會因此移除,加上他們都會做好防護措施,相信不會對地方造成過多影響。
 
環保局強調,會持續與議員、地方里民溝通,希望能夠讓大家理解市府的立場以及在此設置水肥投入站的原因。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