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府旁買房、人家賺6820萬他賠千萬 專家揭因

2021/03/23 16:37
經濟日報 記者游智文/綜合報導
 
總統府所在的北市博愛特區,治安好,具學區,交通、綠地等優勢,市場多和黃金地段畫上等號。但實價資料顯示,區內有豪宅只要轉手就賺,有人甚至一戶狂賺6800多萬元,但也有社區賠售連連。
 
如皇翔紫鼎先前就有屋主慘賠2,164萬元,去年底成交7樓物件,單價落至84.9萬元,總價6,288萬元,單總價均創社區新低。
 
博愛特區。記者游智文/攝影
 
另外,位於衡陽路的「上京棧」12樓戶,前一手屋主在2019年9月以5095萬元入手,去年6月轉手,總價剩3,760萬元,不到一年慘賠1335萬元。
 
而同一區內,揚昇君臨有「北市最賺豪宅」之稱,第一手屋主轉手全部賺,其中26樓戶,屋主1.87億元買入,以2.56億元轉手,狂賺6,820萬元。
 
全球居不動產情報室總監陳炳辰分析,同一地區,有人轉手笑賺千萬,有人卻苦賠,關鍵就在入手時機。景氣好時,搶進市場的人,如果沒有耐性等,往往就是賠家。相反的,景氣低迷時大膽進場的人,最後多能笑著出場。
 
陳炳辰指出,以博愛路「揚昇君臨」為例,當初推案時正逢金融海嘯,建商不想留誰手上,實價資料,2009年出售價格多在五字頭,為區塊內相對低價,金融風暴過後,社區行情回到六、七字頭,因此屋主只要轉賣即可獲利。
 
「皇翔紫鼎」與「上京棧」則是是景氣回升推出,屋主買進時間已屬房價高點。
 
陳炳辰表示,以「皇翔紫鼎」來說,推出時單價就創區域新高,不少買方在2013年多以每坪百萬高價入手,2016年房地合一上路。景氣反轉後,該社區首當其衝,實登因此出現賠售超過兩千萬元的紀錄。
 
「上京棧」賠售情況也相同,社區揭露百萬單價交易的購置日期多在房價回升時期,此次賠售戶當初也是買在單價120萬元高點,屋主若有個人資金需求,急著出售,便會出現賠售的結果。

更多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