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31

出磺坑「小香港」歷史現場 苗栗縣辦生態旅遊緬懷

#出磺坑 #小香港 #歷史 #生態 #旅遊 #地方
聯合報記者范榮達/苗栗報導
 
300人口蕞爾小村苗栗縣公館鄉開礦村,日據時期因村內出磺坑礦場開採油氣,繁華而有「小香港」之稱,地軌纜車軌道遺跡,復舊的16號宿舍,手作整理的開鑿油井、巡井步道等,都見證歷史,苗栗縣政府文化觀光局將辦理生態旅遊健行活動─森遊出磺坑,走訪體驗時代故事。
 
文化部補助1億5800萬元辦理「苗栗出磺坑礦業歷史現場活化發展計畫」,出磺坑礦場內7座歷史建築,其中醫務所、16號宿舍去年底整修完成,另5座包括北寮舊辦公室、舊重機具維修庫及4號、6號、8號宿舍施工中,可望明年完成,25日推出生態旅遊健行活動,限額50人,詳情洽臉書粉絲專頁「出磺坑再造歷史現場」。
 
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16號宿舍修復,散發昔日風華。記者范榮達/攝影苗栗縣公館鄉出磺坑礦場16號宿舍修復,散發昔日風華。記者范榮達/攝影
 
出磺坑於1861年開採石油,也是亞洲第1口油井,日據時期1904年後油井陸續鑽探成功,全天候不停工,曾經繁華一時,電影院、酒家等娛樂業進駐,夜晚時燈火通明,景像與香港太平山相似,當時被稱小香港,1960年後礦場轉型而逐漸沒落,文化部補助縣府辦理再造歷史現場。
 
文觀局長林彥甫說,出磺坑地景地軌纜車軌道遺跡,當時是為了開採石油而設置的纜車軌道,建造1927年,1998年停止使用,坡度60度、全長540公尺,號稱全世界最陡的地軌纜車,至於16號宿舍是1957年將南寮的4間連棟宿舍搬至北寮重組裝成8間連棟宿舍,僅用簡單建築工法完成,每一間都有廁所,有充分獨立自主空間。
 
出磺坑礦業歷史散步道是礦場連接北寮、保安林及南寮3個區域的登山步道,最早可追溯至1904年為開鑿油井而闢建的步道,今年手作整理後,4月25日舉辦生態旅遊健行活動,緬懷礦場歷史人文、建築,並探訪沿途植物,兼具知性與感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