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061

海軍禁地曝光!三軍營區比海拔 陸軍奪冠

#地方 #軍營 #合歡山

聯合報 記者程嘉文、徐宇威/專題報導

國軍目前有兩處三千公尺以上的高山營區,除了海軍小雪山雷達站,最高的是陸軍位於合歡山的寒訓基地,海拔三○八九公尺。至於空軍最高的樂山雷達站,「只有」2,620公尺。

小雪山是海軍「海洋監偵指揮部」十八處雷達站之一,為監控台灣周邊海域動態,雷達站幾乎都地處偏遠,包括兩、三千公尺的高山,或是大陸沿岸島嶼,例如烏坵、東引、馬祖北竿、小金門等。新任指揮官往往要好幾個月,才能抽出時間把所有站台走完。

標高3020公尺的小雪山,海軍在此建立雷達站,監控台灣海峽船隻動態。(記者程嘉文/攝影)

標高3020公尺的小雪山,海軍在此建立雷達站,監控台灣海峽船隻動態。記者程嘉文/攝影

一般部隊在年節或是投票日,可保留基本戰備人力,盡量讓官兵放假。雷達站卻完全沒得商量,永遠維持三分之二在營,三分之一休假。至於放假頻率,小雪山是「上20休10」,每十天換一批;例如烏坵等離島站台,因為交通更不便,就是「上30休15」。

國防部規定,官兵在三千公尺以上服役,每月可領8,240元「高山加給」,如在兩千五百至三千公尺,數字就會減半。海軍這麼一搬,也使官兵意外加薪。

依據地球曲率,海拔三千公尺的視野將近兩百公里,代表小雪山可看到整個台灣海峽的動態。不過對高山雷達站來說,除了生活不便之外,天候也是嚴重威脅。颱風來襲前,就得先把天線拆卸,等到颱風登陸,所有門窗都必須緊閉,人員根本無法離開室內。每逢夏季午後雷陣雨,往往四面八方都是閃電,尤其雷達站有大量天線,特別容易被雷擊,站內必須隨時準備人力與器材,立刻修復故障的電氣設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