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283

王必勝:最快9月底加速邊境開放

#政策 #疫情 #觀光 #疫苗 #邊境
聯合報記者沈能元、許政榆/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19日稱已請行政院評估開放邊境的時程表。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19日證實,已收到觀光局提出的出入境指引草案,但考量本土Omicron BA.5疫情升溫在即,最快九月底、十月初BA.5疫情降溫後,可加速開放腳步。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最近周邊國家疫情升溫,這幾周國內的疫情也會漸漸升溫,必須再就各方都能夠放心,才會逐步開放。蘇貞昌說,還是會往這方向(指邊境開放)走,國外如果不讓人擔心,會來開放邊境。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圖/指揮中心提供
觀光局「旅行業辦理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修正草案已送至指揮中心,王必勝表示,「希望所有民眾回到完全正常生活,開放觀光也是其中一部分。」
 
王必勝說,考量Omicron BA.5疫情升溫在即,必須持續監控疫情發展,才能擬定後續計畫。至於Omicron BA.5高峰是否落在九月底、十月初?王必勝說:「沒錯」,除了疫情高峰,也會同時觀察疫情規模、嚴重程度、持續時間等,若疫情不大,可提前考慮開放邊境,「我想開放腳步可以快一點」,但現在無法確定。
 
王必勝指出,開放邊境必須一步步、環環相扣,如先解除居家檢疫「三加四」一人一室規定、觀察防疫旅館量能、放寬入境人數上限等,再考慮開放團進團出、「零加七」等措施;如增加開放每周入境人數,需考量機場及防疫旅館量能及現行唾液採檢、未開放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等措施,一旦增加入境人數,可能讓入境旅客長時間等待。
 
觀光局長張錫聰19日表示,觀光局「旅行業辦理出(入)境團體旅客操作指引」修正草案採通案性規範,明訂出入境旅客及導遊領隊人員等都要施打疫苗追加劑,PCR檢疫規定配合最新防疫政策;旅行業須留意旅客健康狀況,並準備口罩和酒精,且遵守量測體溫等規定,旅行團需團進團出。
 

旅遊業者:會不會又是狼來了

 
記者盧逸峰、彭宣雅/台北報導
 
蔡英文總統19日表示,在兼顧經濟和防疫下,已請行政院仔細評估開放邊境的時程表,適時開放觀光客入境。觀光旅遊業者對此看法不一,有業者樂觀看待、也有業者感嘆,會不會又是「狼來了」?盼政府盡早提出開放邊境的時程表及實際作為,不要再說官話。
 
品保協會理事長、天擎旅行社董事長許禓哲說,眼看韓國、泰國、菲律賓及歐洲各國都已打開邊境,讓觀光市場活絡,台灣應加快跟上開放邊境腳步。他提議,政府可考慮把新冠肺炎的法定傳染病由五級降到四級,好讓旅行業、航空業都能漸漸回到疫情前的常態,產險業者遲遲無法推出防疫旅遊保單的困境也可化解。
 
中華民國旅行公會全聯會副理事長張永成表示,蔡總統正面回應產業期待,對於政府開放邊境的期程保持樂觀態度。期盼政府讓觀光業者組成招商團到國外踩線,並試行入境免隔離的「零加七」模式,看看效果如何。
 
台北城市科大專任助理教授李奇嶽提醒,疫情延燒兩年多,旅行業、飯店業都有人力斷鏈的問題,政府應盡快公布開放邊境的時程表,否則會讓業者來不及準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