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99

管中閔:自經區擬開放人民幣回流

#政策 #多空 #自由經濟示範區 #人民幣 #管中閔 #曾銘宗 #金融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金融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畫,經建會主委管中閔將與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將在周五研商。管中閔表示,未來納入自經區的金融業務,不應只限財富與資產管理,應擴及開放人民幣回流機制,讓台灣成為人民幣的離岸中心。
 
金融業納入自由經濟示範區的規畫,經建會主委管中閔認為不應只限財富與資產管理,應擴及開放人民幣回流機制。(圖/好房資料中心)
 
 
 
管中閔周五將與曾銘宗、金管會副主委王儷玲開會,共同討論自經區內的金融業營運模式,以及監管分級策略。
 
經建會建議開放的商品,以連接標的受限制結構型商品、公開募集避險基金、連結陸股的境內外衍生性金融商品為主;監管分級則擬仿星、港,採商品規範或客戶資格門檻。
 
管中閔表示,金融業納入自經區以虛擬概念,形同全區開放,但業務及監理分級。他認為,金融業在自經區開放的業務可以做更多,不只限財富及資產管理,盼擴及大陸人民幣回流機制業務,讓台灣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
 
管中閔說,人民幣回流機制業務能否開放,需與金管會研商,甚至需與大陸單位磋商,否則台灣要成為人民幣離岸中心很困難,因香港優勢太強,沒理由和香港作相同業務。
 
管中閔私下表示,台灣對大陸出超700多億美元,均為實體經濟,香港、新加坡多是金融帳,目前新台幣與人民幣兌換採交叉匯率,透過美元兌換算,未來若進一步直接匯兌,台灣在人民幣訂價擁有更多發言權,台灣在這方面較香港有更大利基。
 
台灣人民幣存款年底可望破1千億元,官員說,人民幣回流機制相當迫切,應在自經區內開放直接投資大陸資本市場,包括連結投資股市債市等金融商品,或直接投資股市債市,比照香港,沒有限制,但除必須大幅開放商品外,鬆綁外匯管制更迫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