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93

QE提早退場? 台股摜破半年線

#寰宇 #理財 #QE #台股 #股市 #賣超

記者黃郁文/台北報導

美國第三次量化寬鬆政策(QE3)退場風聲再起,全球股市狂打噴嚏,美、歐、亞洲股市同步下挫,台股昨天在外資百億元殺盤下大跌105點,一舉摜破8100點及半年線支撐,收在8099點,創近1季以來新低,資金、技術面不給力,8000點大關岌岌可危。

外資兩天賣超近200億,指數創3個月新低;資金、技術面不樂觀,8千關卡生死戰。(圖/好房資料中心)

大盤跌勢加劇,昨天加權指數重挫逾百點,創3個半月來最大跌勢,原因包括美國聯準會10月會議記錄指出QE恐提前退場、大陸匯豐11月製造業PMI回落至2個月低點,以及國內食品安全問題連環爆,都讓投資人恐慌情緒升溫。

值得注意的是,受到QE退場消息影響,外資搖身變成台股「殺手」,繼前天賣超76.65億元後,昨天擴大賣超100.29億元,2天賣超近200億元。據統計,2天來賣超張數最多的是台積電(2330),賣超5.78萬張,其次為中信金(2891)、統一(1216)及元大金(2885 )。

台新投顧協理黃文清表示,台股失守半年線,盤面無主流類股撐場、指數持續整理,短期恐向下回測8014點年線關卡,能否守住年線將取決於外資態度,若外資連續賣超,年線可能慘遭跌破,一旦失守,年底旺季行情恐宣告落幕。

元大寶來績效基金經理人劉博玄指出,就類股強弱來看,金融、傳產類股都穩守半年線之上,長多走勢尚未扭轉,屬於漲多回檔,而電子股相對弱勢,目前已跌破所有短中長期均線,空頭走勢已不言可喻,未來反彈均應站在賣方。

摩根台灣金磚基金經理人葉鴻儒分析,台股9、10月漲勢洶湧,指數大漲400多點,外資買超逾1950億元,因而使得台股11月面臨獲利了結賣壓;再加上過去十年以來,11月台股表現向來不佳,平均下跌0.56%,但12月卻有3.72%平均漲幅,上漲機率甚至高達9成。

根據投信統計,去年以來,台股跌破半年線次數共有8次,但後一周與後一月都有反彈機會,雖然平均漲幅不到1%,但上漲機率分別有7成及6成,顯示跌深反彈行情仍可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