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4

填息特快車來了 擇優押寶

#理財 #股市 #股價 #台股
經濟日報記者黃力/台北報導
 
上市櫃公司進入除權息旺季,法人看好今年除權息行情可期, 個股如原相(3227)、圓展等挾過往填息機率大、填息速度快、現金殖利率高三優勢,可望牽動市場目光。
 
步入7月,除息秀更為矚目,本周即有聯發科、和泰車、元大金、富邦媒、研華、穩懋等市值逾千億的產業指標股除息,鴻海、台塑化、富邦金、環球晶、群創等也將陸續於月底前登場,本月計有167檔個股除息。
 
上市櫃公司進入除權息旺季,法人看好今年除權息行情可期。圖/聯合資料照
近來台股價量齊揚,美股及亞股也反彈,不少人認為國安基金應退場,經過一番討論後,委員會議決議繼續護盤。股市高點還護盤,打破慣例,恐將引發爭議。 本報系資料庫
 
受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上市櫃公司股東會延後至7、8月舉行,連帶影響部分公司除權息時程,計台股今年以來僅有171檔個股除權息,相較去年同期265檔少近百檔。此外,股市也因疫情偏空氛圍干擾,一度在5月回測半年線支撐。
 
然而,個股填息表現未受太大影響。截至上周,已有81檔個股完成填息,其中,首日填息的個股有36檔,在二到十天內填息的有37檔,尚未填息的個股中,有近三成接近填息,合計今年以來完成填息和持續填息的個股占已除息的個股比率逾六成。
 
欲掌握除息行情,法人指出,往年的填息表現和息值吸引力可作為參考指標。
 
據統計,將於7月除息的標的中,過去五次除息,有六成以上的比率在一個月之內完成填息,且目前現金股利殖利率在4%以上的個股有16檔。
 
16檔個股中,原相、圓展、迅得、全台、瑞儀等填息率為八成;以一個月內填息的平均填息天數來看,原相、圓展最短,皆為1.5天;現金殖利率目前表現上,圓展、瑞儀最高,皆逾6%。
 
日盛投顧總經理鍾國忠分析,目前電子族群成交比重仍低,基期與全市場相比不高,估值有提升空間,有利填息;但基本面好壞仍須納入考量,個股若具基本面,就算填息未果,下檔多半會有支撐,不致大幅貼息。
 
群益投顧董事長蔡明彥表示,部分高殖利股除息前已有波段漲幅,因此在除息後,上攻乏力的可能性高;若持續看好相關個股,不妨待其股價修正後再進場,以提升獲利的機會。
 
展望後市,台新投顧副總經理黃文清觀察,電子指標股台積電完全填息,形塑族群除息偏多氛圍,未來基期較低的電子中小型股挾旺季優勢,有望接續表態。
 
同時,傳產原物料及漲價族群勢頭仍佳,在電子、傳產兩相助益下,今年台股除權息行情仍值得期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