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531

高鐵站區開發 擬先租後售

#交通 #多空 #地上權 #高鐵 #土地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為使高鐵站區開發順利,交通部有新招。交通部高鐵局昨(14)日表示,研擬將嘉義、台南站的產業專用區及商業區土地,由設定地上權改為「先租後售」模式,以加速高鐵站區開發,預估開發效益上看千億。

交通部高鐵局昨(14)日表示,由設定地上權改為「先租後售」模式,以加速高鐵站區開發,預估開發效益上看千億。(圖/好房資料中心)

高鐵局表示,將視本月底嘉義、台南站區土地招商情況,儘快擬定細部計劃呈報交通部核定,最快明年第一季正式上路;開發業者聞訊,多表樂觀其成,摩拳擦掌準備大展身手。

高鐵通車超過6年,但南部站區的土地開發卻不理想。不少投資人反映,站區土地以地上權方式開發,業者僅能取得使用權,不僅在融資上受到限制,合約期長達五十年,也產生現金收益能否如期回收等問題。

在中南部站區地上權案頻頻流標下,高鐵局啟動內部檢討會議,希望在特定區土地開發政策有所突圍。據了解,高鐵局將設計一套嶄新的標售機制,希望打響嘉、南站區商業發展的第一炮。

據透露,高鐵嘉義、台南站區特定區土地,可望仿效工業區土地採取「先租後售」模式進行商業開發,即開發初期採設定地上權,待業者開發至一定程度後,高鐵局再將土地產權移轉予業者,以達到活絡站區發展的目標。

此舉最大變革在於業者可擁有土地所有權,可望大幅提升業者進軍中南部市場的意願;但為避免財團得標後囤地不開發,甚至炒作土地,高鐵局將設限制條件,包括業者必須在招標時提出開發計劃,並經專業評審團通過,業者要拿出投資決心,才可望得標。

高鐵局表示,站區開發新變革若獲上級支持,將優先釋出嘉義、台南站區特定區土地試辦;目前,嘉義站區仍有10公頃產專區土地,台南扣除預留給中研院設立南部分院的7公頃土地,產專區土地仍有40公頃,均深具開發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