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8

年輕族群「上交叉症候群」日增 竟是愛滑手機害的

#居家 #醫療 #骨科 #上交叉症候群 #低頭族 #手機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綜合報導
 
近年來,由於手機快速進步,使得人們使用手機的時間明顯增加,尤其是年紀愈輕者愈顯嚴重,最近,就常常有20歲左右的年輕人,因為頸肩疼痛求治於骨科醫師李佳霖並獲診斷為「上交叉症候群」。對於急性期患者,他建議接受水介質震波治療,以緩解緊繃的筋膜,並輔以伸展運動後,均獲得改善。但李佳霖醫師也提醒,若未改變使用手機方式,小心被迫走上手術一途。
 
「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佳霖骨科專科診所李佳霖醫師指出,經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後,這類年輕族群大部分平常缺乏運動的習慣,每日使用手機的時間極長。因為年輕,在X光檢查下,並不會有骨刺形成或頸椎椎間空隙減少的現象。但是,卻可以明顯看見原本的頸椎是後彎(lordosis),已經變成有點往前彎(Kyphosis)。
 
長時間愛滑手機的族群,當心上交叉症候群。照片/業者提供長時間愛滑手機的族群,當心上交叉症候群。照片/業者提供
 
李佳霖醫師提醒,這類患者若是持續個幾年下來,頸椎因為過度受力,椎間盤軟骨會開始磨耗,周遭的韌帶易有骨刺的形成,症狀嚴重者,甚至會影響到上肢神經,最後被迫走上手術一途。
 
李佳霖醫師進一步指出,因為文明社會進步,人們使用3C的時間也愈來愈長,造成低頭族的現象,使得在胸廓及後頸部的肌肉筋膜過緊。另一方面,肩胛間及前頸的肌肉筋膜力量就不夠,長時間下來,A線的肌肉筋膜力量遠大於B線(圖一),導致造成頭部往前傾以及兩側肩膀會往前縮的圓肩外觀,這就是所謂的「上交叉症候群」(upper cross syndrome)。此外,有些年輕人在做重量訓練時,會將胸部肌肉訓練的很強大,但卻忽略掉肩胛間的肌肉,也會導致出現上交叉症候群。
 
面對上交叉症候群,李佳霖醫師指出,在急性期,可以接受水介質震波治療,以緩解緊繃的筋膜,再輔助一些伸展運動,來改善症狀。此外,他並建議,要盡量收縮肩胛肌肉讓胸部挺出來,也就是軍人的基本教練中挺胸及縮下顎的姿勢,減少手機使用時間,抬高手機使用時頭部彎曲角度,避免造成頸椎過度的壓力,降低日後肩頸不適的機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