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21

「無偶」戶長10年暴增75萬人 房市2趨勢「這款恐沒人要」

#房市 #居家
東森新聞/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研究總監陳傑鳴
 
台灣「無偶」男女「自成一戶」的人數越持續攀高,根據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彙整內政部不動產資訊平台資料發現,至今年第3季為止,全國家戶中,「無偶」戶長佔總戶長的比率已高達41.5%,人數高達375.9萬人,從2012年~2022年第3季佔比不斷攀升,10年人數更暴增75萬人。

單身或獨居戶長 7成集中在六都

目前無偶戶長以新北市67.5萬人最多、台北42.3萬人居次、台中41.2萬人排第3,全國約有7成1的無偶戶長集中在六都。
全國家戶中「無偶」戶長佔41.5%,10年暴增75萬人。(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對此,筆者認為,「無偶」戶長比率逐年攀升主要有兩個原因,第一、與上個世代相比,現代人經濟力提升、自主意識高,單身、晚婚、不婚、離婚等「無偶」情形相當多,脫離原生家庭自成一戶狀況更是普遍。
 
第二、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獨居的老人越來越多,根據內政部資料統計,到去年第3季,全國僅有一人居住的老人宅數就高達52萬8717宅,跟2012年第3季10年前同期的26萬3796宅相比,翻倍成長,獨居老人增加也是無偶戶長激增的一大原因。
全國約有7成的無偶戶長集中在六都。(圖/元宏不動產加值服務平台提供)

居住空間轉變 小宅需求提升

此外,無偶戶長不斷增加,對台灣房市有「居住空間需求轉變」與「無障礙設施需求增」兩大影響,值得大家多加留意。
 
以「居住空間需求轉變」來說,在如今遲婚、不婚越來越普遍的年代,許多上班族長久工作居住後,隨經濟力提升,基於工作、社會福利等考量,不少會選擇脫離原生家庭自行設籍。
 
而這些「無偶」單身族群,因居住空間需求較以往「大家庭」不同,購租屋時符合居住需求的中小坪數產品,市場需求度就會變高,如套房與兩房等產品市場需求度就會明顯提升,只要地段佳,未來出租性或是保值性都會相當高。
符合居住需求的中小坪數產品,市場需求度將變高。(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邁入老年化 無障礙設施需求增

再以「無障礙設施需求增」來看,目前台灣邁入老年化社會,各都會區獨居老人都相當多,高齡化也將逐漸改變房市需求。以常見的老人行動不便來說,爬樓梯就會有所困難,這對於居住在無電梯公寓的長輩,勢必產生居住上的問題。
 
未來無電梯公寓的中高樓層(如4F、5F),如果沒有頂加增加居住空間或是都更的價值,市場需求度就會降低,而有電梯的大樓產品及有無障礙規劃的房子,市場需求度預期將明顯攀高。
無電梯公寓的高樓層在未來的需求度將降低。(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無電梯公寓高樓層沒人要 規劃完善新屋符合趨勢

台灣在高齡化、少子化長期趨勢下,房市需求將跟過去大不同,也將產生新的居住問題。目前看來兼具市場需求、規劃較完善、抗震力家的中小坪數的新屋產品,是較符合市場長期趨勢所需。
 
不過購屋者在購置這類產品時,還是要留意價格、地段與區域供給狀況,避免追高買在機能尚未成熟、供給量過多的地區,才可以免除買屋套牢的風險。政府相關政策也要多留意獨居老人的問題,還有建商未來推案也要多研究市場所需,如何提高建物抗震力、增加無障礙社區,都是建商推案需多思考的方向。
陳傑鳴表示政府的相關政策也須多留意獨居老人問題。(圖/陳傑鳴提供)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張琬聆攝)
延伸閱讀

親戚北上想住大安區「月租上限2.2萬」遭拒怒嗆:瞧不起鄉下人
台海若釀危機 房市入契機?專家:上次逃命的資產少10倍
「平均地權5重拳」有望提早上路?專家憂:太過倉促市場大亂
房價修正期恐比想像短?專家曝4招撿便宜「開價先砍2成」
娘家出頭期、夫妻扛房貸「登記岳母名下」 網傻眼:女婿當韭菜
不玩了?中小建商傳賣地求生 專家坦言「部分生計受影響」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