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84

驚!台灣人口危機提早到 2050年恐跌破2千萬人

#居家 #人口紅利 #少子化 #人口數

經濟日報記者陳素玲/即時報導

 

台灣人口紅利已失,加上少子化及老化加速影響,今年極可能出生人數首次低於死亡人數,較國發會人口推估提早一年,也就是明年將是台灣總人口數的高峰期,後年起開始人口逐年減少;一般人常說「台灣有2,300萬人」,最快14年後就要改口了,2033年台灣總人口就可能掉到2,300萬人以下,只剩2,290.7萬人;如果出生率仍沒有起色,2050年就剩不到2,000萬人。

 

但國發會表示,過去五年來,都是上半年死亡人數較多,今年自然增加率未必為負。近年政府陸續推出各種鼓勵生育措施,包括托育補助及托育公共化等,應該有助提高生育率。

 

台灣人口紅利已失,加上少子化及老化加速影響,今年極可能出生人數首次低於死亡人數,較國發會人口推估提早一年。 本報資料照片台灣人口紅利已失,加上少子化及老化加速影響,今年極可能出生人數首次低於死亡人數,較國發會人口推估提早一年。 本報資料照片

 

國發會每兩年進行一次人口推估,去年8月曾出版最新人口推估,分別以不同生育率進行高推估、中推估以及低推估。其中中推估,係預估2020年我國死亡人數為18.1萬人,出生人數為17.8萬人,也就是自然增加率(即出口人數較死亡人數增減)由正轉負;若採低推估,則自然增加率將在今年負成長。原本一般皆採計中推估,但由於今年生育狀況不佳,自然增加率負成長極可能提早來臨。

 

根據內政部統計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因為出生狀況不理想,已經提早出現死亡人數大於出生人數,截至9月為止,出生人數為12萬人9,928人,但死亡人數達13萬1,801人,等於總人口少了1,873人,自然增加率已經由正轉負。

 

事實上,去年原本推估出生人數18.5人、死亡人數17.6萬人,但實際上出生人數只有18萬1,601人,死亡人數17萬2,784人,順差8,817人,就已較原先推估人數略有出入。

 

雖然目前已呈現自然增加率負成長,但國發會表示,過去五年,上半年死亡人數都明顯高出出生人數很多,但今年8、9月已是出生人數大於死亡人數,因此全年是否會死亡人數高於出生人數仍要觀察,或許會維持正成長。

 

國發會表示,總人口數除了自然增加率外,還有社會增加率,台灣過去每年都有外配、移民等社會性增加人口,但近年外配人數的確已從過去每年一萬多人減到七、八千人。

 

如果今年自然增加率確定負成長,則意味人口推估已進入低推估;若採低推估,則台灣總人口負成長也會從2022年提早到後年、2021年,也就是明年將是台灣總人口數的高峰期,約2,359.9萬人,後年起開始逐年減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