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37

基本工資調整 勞資雙方下周攻防

#政策 #電價 #內需 #時薪 #薪水 #勞委會

記者葉小慧/台北報導

 

今年度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在下周三(28日)召開,由21位勞、資、學、政代表出席,對於明年是否調整基本工資,勞資雙方將再度激烈攻防。

 

基本薪資攻防將於28日再度上演,會由21位各界代表出席,討論明年度的基本薪資。(圖/好房資料中心)

 

 

據了解,勞委會這次將退居第二線,不排除效法韓國作法,今年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將通宵談判,直到勞、資雙方取得共識為止。

 

現行基本工資時薪今年起調高為新台幣109元,月薪則在今年4月起才調高為1萬9,047元,依據勞保資料統計推估,目前約有170萬人領取基本工資。對於明年基本工資是否有調漲機會,潘世偉說,要看當天與會代表意見。

 

勞資雙方已開始備戰。資方代表之一的全國工業總會在今年稍早提出的白皮書中就強調,基本工資沒有每年檢討調整的必要,並認為若國家遭遇經濟不景氣,就不予調整。勞方代表之一的全產總則重申,依據國際勞工組織(ILO)計算公式,至少要漲到2萬3,000元,漲幅超過20%。

 

觀察近期經濟情勢,行政院主計總處已二度下修今年全年經濟成長率至2.31%,表現雖仍優於去年,但美國量化寬鬆政策(QE)退場疑慮,衝擊以出口為主體的台灣今年景氣復甦腳步,眼看第3季似旺季不旺,加上10月電價預定上調,都可能成為資方力阻調漲的理由。

 

反過來看,電價上調也同樣是勞方調漲理由之一。特別是今年內需消費持續不振,已成為今年經濟成長率的負向指標,在電價調漲的同時,勞工薪資等同縮水,將進一步影響消費力道。

 

韓國最低工資委員會今年7月時決定上調基本工資7.2%至每小時5,120韓元,折合新台幣136元,月薪約新台幣2.9萬元,這樣的結果讓國內勞工相當羨慕,畢竟韓國每年都調整,調幅依然相當可觀。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