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0

敦煌與佛像藝術之美 傳藝看得見

#敦煌 #傳藝中心 #鹿野苑 #印度 #佛像

 

記者陳木隆/宜蘭報導
 
「2012亞太傳統藝術節特展—洞悉敦煌與佛像藝術之美」12日在國立傳統藝術中心開幕,將展到102年1月6日止。共有40組件展品,供民眾觀賞千餘年來佛像藝術的演變歷程。
 
 
特展開幕式,由台北民族舞蹈團帶來《拈花-觀想》,4位女舞者以曼妙的千手觀音舞姿,營造出敦煌佛教文化的氛圍。包括傳藝中心副主任王蘭生、統藝公司營運長鄭舜濃、羅東鎮長林姿妙等人都到場參加。開幕式後由策展諮詢顧問鹿野苑藝文學會會長吳文成,引導民眾細細欣賞各項難得一見的珍藏。 
 
王蘭生表示,今年亞太傳統藝術節以「絲路」為主題,東西文化因為透過絲路相互傳播影響的涵蓋層面相當廣泛,在東傳的文化要素中,影響生活最為深遠的首推從印度輾轉傳入中土的佛教文化。
 
這次率先登場的是,佛教藝術主題展,呈現歷代不同材質的佛像藝術,以及提供民眾體驗敦煌唐代復原佛窟的機會,同時也將陸續推出一系列的教育推廣活動,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洞悉敦煌與佛像藝術之美」第一單元展出自六世紀北朝晚期至明清時期不同材質的佛教造像,包含石刻、金銅、木刻、泥塑等;展品題材相當廣泛,有佛像、菩薩像、力士、羅漢等。
 
第二單元於展場中重新打造一座敦煌復原佛窟,讓民眾不必辛苦遠至絲路,就能體驗珍貴的世界文化遺產。該座復原佛窟是來自臺灣民間鹿野苑藝文學會的收藏,在製作上採取擇優的「集景式」手法,也就是選取有代表性的作品,做為複製模寫的對象。
 
傳統藝術中心表示,該座佛窟採唐代盛行的覆斗形制,以極為著名的敦煌第220窟為主,彩塑像則是以第45窟及328窟為參考復原。內容有大家所熟悉大型的經變畫─西方阿彌陀佛經變畫、藥師七佛經變畫、維摩詰經變畫,還有文殊菩薩、普賢菩薩、佛十大聖弟子等壁畫。
 
彩塑造像則有莊嚴的佛像、雍容華美的菩薩像、恭謹虔誠的弟子像、威武雄健的護法天王像。另外在窟頂,還可看見蓮花、飛天藻井、千佛等裝飾圖樣,形成最莊嚴的佛國世界。由於現地石窟作品無法搬移,一旦移動就是破壞,唯一的辦法就是複製,這次得以完整呈現,實屬不易。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