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86

新北開鍘 oBike亂停最高罰600元

#交通 #oBike #無站式租賃自行車

記者葉書宏、吳堂靖/新北報導

無站式租賃自行車oBike5月起陸續在新北市內營運,卻衍生出占用機車、自行車停車格及環境髒亂等問題,新北市交通局7日領先全台公告oBike在11個人口稠密區、全市的大眾運輸車站周邊禁停,警察將可取締違規使用民眾並移置車輛。

新北開鍘,oBike亂停最高要罰600元(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創新無樁共享自行車服務  oBike(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7日起警可取締移置交通局昨公告「無站式租賃自行車」禁止停車範圍,包含三重、土城、中和、永和、板橋、新店、新莊、蘆洲、淡水、汐止及林口等11區的機車停車格;另全新北市各捷運站、火車站等大眾運輸站周邊及其他特定路段、區域的機車格及自行車停車格,也都在禁停公告名單之列。

交通局表示,租賃自行車於公告禁止停車處所停車,將依《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第74條規定,處300元以上600元以下之罰鍰,並移置保管違規車輛。

交通局長王聲威表示,無站式租賃自行車是一個創新的商業模式,新北市樂見綠色運輸的發展,目前中央法規對於慢車種類營業行為未有明確規範,為補足現行法規不足,除了公告禁停管理方式之外,正在研擬自治條例,預計今年9月送議會審查。

人口稠密區先行公告交通局主秘吳國濟補充說明,優先選定人口稠密、影響範圍大的11區公告,其他區域將會適情況評估,自治條例將針對無站式租賃自行車業者的權利義務進行規範,不能僅有商業行為卻不負擔義務,開罰對象為來領車的行為人。

樹林樹西里長朱國豐表示,oBike可以停在機車格,但機車卻無法隨意的停放在腳踏車格,時常看到一個機車格擠了3、4台腳踏車,甚至隨意擺放在住家前,民眾氣炸了!車位原先就已經入不敷出,如今廠商為了營利,占用公共空間,影響人車出入,非常不公平!

無法管先擬自治條例中和民眾李謙國說,除了占用停車格,不少民眾會將垃圾丟棄在oBike的車籃內,容易造成環境髒亂、孳生病媒蚊,相當支持公告禁停,期盼警察可以強制取締。

市議員陳世榮表示,oBike屬於新型態產業,現行的法規跟不上發展,引發違規停車卻無法可管的窘境,已經與其他議員建請新北市政府研擬「無站式公共自行車營運管理自治條例」,期盼廠商營利之餘,也需承擔責任。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