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5

詐團撈金3部曲 付贖成另類商機

#台灣 #黑幫 #柬埔寨 #詐騙 #淘金 #政策
聯合報記者張宏業/台北報導
 
台灣黑幫近年流行去柬埔寨搞詐騙淘金,從事詐騙最需要的就是人力,詐團絞盡腦汁招攬「事業夥伴」出國,不少人依幹部指示、按表操課,賺得盆滿缽滿歡喜返台,也有人遭凌虐毒打,甚至被當「豬仔」轉賣,命運大不同。
 
最高檢察署與警政署發現,不少「被害人」其實潛藏加害人的角色,他們無法接受半軍事化的集中管理,想臨陣脫逃,被要求支付贖金,起初被害人家屬都願意付贖,沒想到被詐團視為是另種商機,贖金價愈開愈高,導致家屬無力負擔,最後只能透過民間力量或報警求助。國人在柬國遭受凌虐或勒索的情況經媒體大篇幅報導,局勢一發不可收拾,柬埔寨也被冠上人間煉獄的汙名。
 
台灣黑幫近年流行去柬埔寨搞詐騙淘金,從事詐騙最需要的就是人力,詐團絞盡腦汁招攬「事業夥伴」出國。記者季相儒/攝影
海外求職 小心有詐 國人受騙去柬國從事詐騙、遭販賣問題延燒多日無解,航警局在桃園機場航廈內放置標語,提醒國人勿受騙至柬埔寨。記者季相儒/攝影
 
檢警清查發現,柬埔寨的詐團相當狡猾,他們都是透過國外旅行社代訂機票,讓檢警無法掌握人蛇集團的源頭,也是目前辦案的困境;專案小組正全面清查這兩年內入境柬埔寨台人的資料,將要求飛航柬埔寨的國籍航空公司提供代訂機票旅行社的資料、付款人姓名、轉帳帳號,希望能從金流切入,揪出人蛇幕後首腦。
 
檢警發現有不少前往柬埔寨的人都是買單程機票,顯示去之前就知道要做什麼,未來將建立單程機票預警機制,一發現可疑,就會到訂票者家中查訪。
 
曾參與電詐的成員說,成立詐團必須先「起桶仔」,也就是籌措股金,以目前行情來說,至少要集資六百萬台幣才能開桶,費用包括機票、食宿、租屋金、零用金、購買電信設備、手機、電腦等通訊產品。
 
而詐團要能成功撈金,必須要有三部曲,第一是收集個資,其次是打電話或線上話術、最後則是「脫水」,也就是俗稱的洗錢;所謂收集個資,通常是透過駭客取得百貨公司、特定電商的消費者資料,通常買賣個資都是以百萬筆起跳。
 
詐團取得個資後,就由第二線的機房人員開始隨機發送訊息,或是打電話與對象聊天,通常在柬埔寨的詐團會邀客戶投資虛擬貨幣、購置不動產、買股票等金融類型為主,行話又稱「資金盤」,投資獲利的保證,實際上都是話術。
 
被害人上當匯款後,要如何把錢匯回台灣,又是另門學問。通常第三組負責「脫水」的人,本身並非詐團成員,他們是單獨的洗錢組織,負責去外面「收簿子」,也就是收購人頭帳戶,讓詐團以地下匯兌把犯罪手所得匯入人頭戶,最後另外找車手提款,由於風險高,現有不少人改用虛擬貨幣錢包轉帳入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