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罕病藥物 醫用大麻納健保4月1日上路

#居家 #新奇 #醫用大麻 #健保 #健保署
中國時報記者林周義/台北報導
 
醫用大麻首度列健保!健保署日前公布,4月1日起,將含Cannabidiol成分的藥品(Epidyolex)列入健保給付,提供卓飛症候群、結節性硬化症患者作為癲癇的輔助性治療之用,每年將有350人受惠,病患可省下84萬~182萬藥費。醫師表示,「大麻二酚」跟娛樂性大麻的主要成分「四氫大麻酚」不同,吃了也沒有欣快感,相當樂見將醫用大麻納入健保,造福癲癇患者。
 
健保署醫審及藥材組組長黃育文說,Epidyolex為新成分新藥,可治療卓飛症候群引起的癲癇,以及結節性硬化症治療不佳所導致的癲癇,由於這是罕見疾病用藥,為加速病患取得藥品,食藥署核發許可證以後,健保署就以最快速度研議給付。
健保示意圖。圖/中時報系資料照

台灣醫務管理學會理事長洪子仁表示,每個總統候選人都指出台灣醫療投資不足,若健保點值撥補至1點1元,缺口就會增加650億元預算。(趙雙傑攝)
根據健保署給付規定,若患者使用3種以上抗癲癇藥物,仍無法有效控制癲癇,就能使用Epidyolex作為輔助性治療。黃育文表示,新制上路後,卓飛症候群患者一年預計將有50人受惠,每人年省84萬藥費,新增3140萬健保支出,而結節性硬化症患者則預計每年300人受惠,每人年省182萬藥費,健保則會增加4.74億支出。
 
為避免醫用大麻被濫用,健保署也設下了事前審查的門檻,符合給付資格的患者,每年都須申請1次,年滿後想要繼續用藥,須再重新申請。精神科醫師楊聰財表示,樂見將醫用大麻納入健保,就如同中樞神經興奮藥物利他能、專思達,在適當的管制下使用,可有效改善患者的症狀。
 
楊聰財表示,雖然都是大麻提煉出來的成分,但「大麻二酚」跟娛樂性大麻的主要成分「四氫大麻酚」根本是兩回事,四氫大麻酚會活化CB1受體而引起欣快感,產生致幻作用,但「大麻二酚」與CB1受體親和力低,主要作用於non-CB受體,因此不具致幻作用,吃了也沒有欣快感。大麻二酚藥物被用在臨床已快10年,卻因為身分敏感,易讓人有不當聯想,如今國內總算盼到這種小兒癲癇常用藥合法上市,盼能一併解決社會大眾的誤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