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

全球冰川湖增53%!冰川融化形成湖泊水量增 恐釀洪災

#冰川湖 #冰川 #湖泊 #水量 #洪災 #氣候 #暖化 #寰宇
聯合報編譯徐榆涵/綜合報導
 
由於氣候暖化導致冰川融化,自1990年起,全球冰川湖的數量已增加53%。
 
科學家分析來自NASA和谷歌地球引擎的衛星影像數據,評估冰川融化後所形成的湖泊如何受到全球暖化和其他過程影響。
 
由於氣候暖化導致冰川融化,自1990年起,全球冰川湖的數量已增加53%。示意圖/摘自Pixabay由於氣候暖化導致冰川融化,自1990年起,全球冰川湖的數量已增加53%。示意圖/摘自Pixabay
 
影像顯示,冰川湖數量在1990年至2018年間增長53%,使湖泊覆蓋地球的面積擴大約51%。根據調查,有1萬4394個冰湖散布在近9000平方公里的地球表面上。
 
根據這些數據,研究人員估計,全球冰川湖水量在1990年至2018年間增加48%,目前總計約達156.5立方公里。
 
英國艾希特大學氣候與環境變化教授哈里森(Stephan Harrison)表示,「我們的發現顯示,地表系統對氣候變遷的反應速度有多快。更重要的是。我們的結果有助於提供科學界更多線索,因為截至目前,還不知道全球冰湖的水量有多少」。
 
對於世界上許多最貧窮的人來說,冰川湖是重要的淡水資源,尤其是在亞洲山區和南美部分地區。但大量冰融水注入湖中會導致下游地區面臨洪水威脅,能摧毀村莊、沖刷道路、破壞管線和其他基礎設施。
 
哈里森說,「評估全球冰湖的行為和演變有助於我們了解災難性災害的風險,像是冰湖洪災過去幾十年在高山地區已導致數萬人死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