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2

刺激消費方案 只聞樓梯響

#理財 #政策 #刺激消費 #擴大內需 #張善政

記者呂雪彗/台北報導

行政院啟動研議擴大內需政策迄今快1個月,但只聞樓梯響,政策遲未拍板。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全案尚未盤點完畢,究竟推不推,還要視國內總體經濟情勢變化而定。

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表示,擴大內需政策尚未盤點完畢,推不推還要是國內總體經濟情勢變化而定。(中時資料照片)


怎麼轉 有訣竅行政院副院長張善政(下圖,陳君瑋攝)17日在大數據論壇表示,大數據的關鍵就是「換腦袋」。他舉例,機械業如擅用大數據,將可從賣機器轉型為服務導向。(資料照片)

財經高層說,大陸經濟走勢左右全球經濟走向,是重要觀察指標,若經濟情勢發展沒有惡化到必須吃藥,「亂吃藥」恐怕祭出的政策誘因無法發揮刺激消費效果,適得其反。據悉,行政院已盤點10多項擴大內需措施,包括電信補貼、節能家電補貼、加碼補助增汽機車汰舊換購新車,刺激國內消費旅遊,增加圖書出版消費等,擬以補助方式點火,「嘉惠」民眾,進一步誘發國人多消費,以免消費受景氣影響「急凍」。

張善政說,擴大內需誘發消費措施何時端出,得視經濟情勢發展情勢而定,全案都尚未拍板定案,推出時機需審慎評估。至文化部釋出發放圖書禮券,還有行政成本等種種考量,並未決定要發行。財經高層表示,誘發消費政策屬短期救急措施,政院研議盤點是先煮菜,但不一定要上菜,要對症下藥才開藥方,病症不嚴重,不一定吃藥,否則有些措施祭出,發揮不了刺激消費效果,徒浪費子彈,因此政策研擬是「備而不用」,必要時再上菜。

財經高層也說,歐美經濟穩定復甦,但目前大陸對全球經濟成長影響動見觀瞻,美國FED主席葉倫這次決定暫不升息,就是在觀察大陸的經濟情勢變化,一旦大陸經濟硬著陸,恐怕間接衝擊新興市場對全球經濟成長逾5成,目前大陸對全球經濟影響約占3成左右。財長張盛和日前報佳音指9月第1周出口轉好,出口衰退金額從二位數縮小為個位數。官員分析指出,第4季出口可能轉好,因去年第4季油價也在低點,油價引起出口負成長因素會降低,倘若ICT產品庫存去化得差不多,第4季出口可望轉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