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36

看跌房價比例一季間腰斬 購屋信心是七年來最好

#信義房屋 #房價
經濟日報記者黃阡阡/台北報導
 
全台房市買氣高漲?信義房屋針對網友進行2020年第3季的購屋意向調查,此次調查受訪者對於未來房價看跌比例收斂到32%,短短一季時間看壞比例從67%,大幅收斂一半至32%,且看壞與看好的差距僅剩下3個百分點,購屋信心是近7年調查以來最佳的一次。
 
至於全球再次風行的量化寬鬆與央行降息,則對受訪者相對有感,有52%的民眾認為超低利率的條件下,會增加購屋意願。
 
少子化會讓房價跌嗎?掀起網友熱烈討論。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信義房屋統計資料顯示,受訪者對於第三季房價看法部分,看漲的比例提升來到29%,看跌的比例已收斂至32%,中性持平也下降到39%,是7年調查以來購屋信心最好的一次。
 
進一步分析,想購買雙北市的受訪者多數認為未來房價持平,看漲比例皆為27%,看跌比例都超過30%,對房價最樂觀的是台南市,看漲高達33%、看跌13%,看漲看跌比例接近的有桃園市與台中市,看漲比看跌略多一個百分點。
 
信義房屋不動產企研室專案經理曾敬德表示,去年房市交易量也復甦到30萬棟,今年本應維持在復甦的軌道上,但受到疫情與股災的震撼衝擊,一季之間看壞的又跳升到67%,不過在降息、量化寬鬆與國內疫情控制良好的狀況下,看壞比例又收斂到3成左右,甚至市場的看漲還來到近7年的新高,房市又重新回到復甦的軌道上。
 
調查也針對受訪者潛在購屋族群的輪廓統計,有53%屬於首購,29%屬於換屋,12%屬於投資置產,對於想要購屋區域的房價感受部分,近半的49%受訪者認為過去半年房價持平,22%受訪者認為上漲超過3%,29%受訪者認為下跌超過3%。
 
信義房屋表示,此季調查時間正值全球正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惟國內因應得當疫情受控,調查也顯示有38%受訪者認為疫情對房價持平沒影響,但也有34%認為房價受影響下跌。
 
反而全球央行推動QE與低利救市,國內房貸利率下降後民眾有感,調查顯示有62%受訪者認為降息過後買比租划算,不過因為上網者以潛買比例較高,故本身意願就偏向購屋,另外,央行五大房貸利率創新低1.38%,52%受訪者則認為會增加購屋意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