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058

彭淮南:明年景氣比今年好

#彭淮南 #央行 #利率 #經濟 #貨幣寬鬆 #GDP #理財

記者沈婉玉/台北報導

中央銀行昨天舉行第四季理監事會議,決議維持利率不變,貨幣政策基調為寬鬆,為連兩季維持利率不變。央行總裁彭淮南表示,明年全球經濟展望比今年好,台灣經濟溫和成長,若要達到百分之三的潛在經濟成長率(GDP),必須把超額儲蓄導入投資、擴大內需。

中央銀行22日決議維持利率不變,彭淮南認為明年景氣比今年好(記者屠惠剛/攝影)

央行表示,雖國際機構預測明年全球經濟成長略優於今年,但全球景氣前景仍存有諸多不確定性,考量明年國內經濟復甦力道和緩,且負的產出缺口仍大,在當前通膨溫和及未來通膨預期穩定下,決定維持政策利率及M2貨幣成長目標區不變,以協助促進經濟成長。

彭淮南表示,當前通膨壓力很低,未來通膨展望很平穩,國內景氣又沒過熱,且預期經濟成長率低於潛在成長率,因此理事會一致決議政策利率維持百分之一點三七五不變。

美國聯準會(Fed)上周宣布升息一碼,市場預期,美國聯準會明年可能會增加升息次數,彭淮南表示,央行的貨幣政策主要考量台灣的經濟情況。一國家的貨幣政策,不必然需要跟進其他國家,需視自身國內經濟情況、物價壓力和通膨預期決定。

彭淮南強調,在外需疲弱下,我國不易仰賴出口驅動經濟成長,而有賴提振內需,促進投資尤為當前要務。建議政府要建構可預測的投資環境,排除投資障礙,將超額儲蓄導入基礎建設,可增加就業及稅收,也會產生技術進步的外溢效果,擴大基礎建設投資也是當前各國的施政主軸。

央行表示,近期國內外經濟持續溫和復甦,但國際政經情勢變化頗大。川普新政府未來政策走向、反全球化浪潮、英國脫歐後續發展、中國大陸經濟再平衡等議題,均將影響全球經濟前景,央行會密切注意未來發展。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