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763

陸三、 四線城市 鬼城頻現

#寰宇 #溫州 #江蘇 #山東 #空屋 #熱錢

記者謝璦竹/綜合報導

今年以來,與中國大陸一二線城市火爆的土地市場相反,不少三四線城市表現低迷,多項統計顯示,三四線城市的房市面臨著整體下滑的趨勢,「鬼城」、「爛尾樓」頻現。隨著美國逐步退出量化寬鬆的貨幣政策,國際熱錢漸漸退潮,大陸三四線城市房價前景有待觀察。

部分大陸房價走滑最大城市(截取自中時電子報)

上海證券報導,當前有愈來愈多的大陸城市加入降價促銷行列。報導引述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指出,1月份,大陸100個城市中,有37個城市的房價比去年12月下跌,數目比去年12月增加5個。而在房價下跌的城市中,有34個是三四線城市。三四線房市整體銷量也延續著去年下半年以來的低迷態勢。

另據中原地產的監測,1月份大陸25個三線城市新建住宅成交量僅11.22萬套,已連續3個月萎縮,也是6個月來新低,14個四線城市新建住宅成交更只有1.63萬套,降至11個月新低。

同時,少數房地產業曾經畸形繁榮的城市則深陷泥潭,其中溫州房價已連續30個月下跌,高檔住宅價格幾乎腰斬;房市疲軟的情形並不限於大陸西部三四線城市,就連江蘇、山東等東中部省區的多個三四線城市也因龐大的空屋量而被列入「鬼城」榜單。

以蘇北地級市淮安為例,該市市區人口不足60萬,近年來卻涌入380多家開發商,遠遠超過該市的200家飽和量。另外,江蘇常州去年原本計劃大量推地,但乏人問津,最終只完成了當年計劃賣地目標的一半;無錫一家高檔項目開發了900多套住房,但自去年6月開售以來,至今僅成交78套,目前老闆已因資金鏈斷裂而跑路,建案也被有關部門查封了。

業內人士分析,2010年大陸一二線城市限購之後,大量開發商涌入三四線城市,促成一波房市高峰。而隨著房價快速上漲,當地住房需求卻沒有跟著起來,許多人只能望房興嘆。曾是三四線房地產標竿的溫州和鄂爾多斯,都在房價急漲之後迎來暴跌。

溫州房價自2011年9月開始,已連續30個月比前一年下跌,鄂爾多斯市康巴什新區部分建案崩盤,從每平方公尺近兩萬元人民幣(下同)降至1萬元以內,有些項目工地停工,陷入被農民工討要工資的窘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