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17

莫讓創業園區 淪為蚊子館

#商圈 #中關村 #蚊子館 #文創 #青創 #空總舊址

記者劉靜瑀/綜合報導

大陸有中關村做為青年創業基地,台灣的青創基地何在?

「要幫年輕人找出路!」行政院在年初,通令各部會動用資源,要為年輕人打造亞太矽谷。於是在今年第1季,光在台北市就冒出了三處由中央部會支持設立的創新創業園區,這些創業園區會不會有重覆投資,定位混淆的問題?

國發會主委杜紫軍急忙解釋,花博園區爭艷館是著重網路通訊創新,主要打國際創新爭霸戰;空總舊址是提供在地型的創新,讓國內中小企業擁展示創新的平台。至於金華街閣揆官邸是支助青年創業與社會企業,定位不同。

釐清了定位,園區的進展如何?

行政院長毛治國在3月25日率領眾官員來到空總舊址,宣布啟動Taiwan Air Force創新基地,要將此處整合成創新創業舞台。當晚,窗外下著滂沱大雨,室內擠滿應邀出席的官員與青年代表,氣氛既熱血又有元氣,前景一片大好。

緊接著,3月26日,毛揆在金華街官邸主持了另一場開幕典禮。此處原本是閣揆官邸,但毛治國並未遷入,為了幫助小企業,他決定將閑置官邸改造為創業基地。因此他對著青年代表說,「我是以冒牌主人身分歡迎真正的主人進來。」

然而,從3月底到現在,在激情過後,空總依舊是空空如也,負責本案的工業局官員也搞不清楚這個基地能夠創造出甚麼火花,只能尷尬地說,「政策到活動形成,還需要cook一段時間。」

金華街院長官邸也是大門深鎖,庭院深深等著新主人報到。經濟部中企處則解釋,還在加緊趕工修繕,預計5月底對外開放服務青創家與社企團隊。

上述兩個園區如果是時間太短,尚不及籌設完成。國發會在今年1月宣布將園山花博爭艷館改造為國家級的創新創業園區,並在1月中旬舉辦創新論壇,但活動結束後迄今,也是空空如也。

政府有心要在寸金寸土的台北市為青年劃設創業園區,雖然不是壞事,但是動作要快,執行要落實,否則這些創業園區可能難逃蚊子館的命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