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08

葉匡時:高鐵減資六成 特許延為70年

#交通 #高鐵 #葉匡時 #破產 #公股 #高鐵BOT

記者嚴文廷/台北報導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困窘,年底前不解決將會面臨破產。交通部長葉匡時、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范志強今天到立法院交通委員報告財務規畫,葉匡時表示,台灣高鐵至少減資六成以上,由公股與泛公股增資300億元掌握經營權,特許期將從35年延長至70年。

台灣高鐵公司財務困窘,年底前不解決將會面臨破產。交通部長葉匡時、台灣高鐵公司董事長范志強今天到立法院交通委員報告財務規畫,葉匡時表示,台灣高鐵至少減資六成以上,由公股與泛公股增資300億元掌握經營權,特許期將從35年延長至70年。(記者曾學仁/攝影)

目前台灣高鐵公司資產有5006億元,負債合計為4575億元,累計虧損522億元。由於公司正面臨特別股股東追討股息訴訟,一旦台灣高鐵公司敗訴確定,至少要籌資500多億元,屆時台灣高鐵公司負債將超過資本,只有破產一途。

如何償還特別股目前是台灣高鐵當務之急,但錢從哪裡來?范志強表示,目前台灣高鐵公司有380億元現金,必須要向銀行短期借貸100多億元,湊足500多億元直接還清特別股。

葉匡時說,特別股一次解決,希望不打折全部還清,不要再有官司纏身。但財務改善前將先減資,至少要減資六成以上,原始大股東不得參與增資。他說,當初BOT 時,原始股東是以特許期35年奪下經營權,如果減資後又讓原始股東參與增資,有圖利財團疑慮,這次增資將以公股與泛公股為主,小股東是按比例給予增資幅度。

至於延長特許期,目前高鐵特許期是35年,葉匡時表示,高鐵BOT案全世界只有三例,其中一例是台灣,其餘兩例分別是英法隧道、英法間的高速鐵路,後兩者特許期都已經延長至99年,但台灣沒有延到這麼長的條件,目前希望延長35年,讓特許期拉長至70年。

葉匡時表示,財務改善方案必須進行,如果不解決,台灣高鐵年底就可能破產。一旦破產,國家必須無條件買回現有殘值的高鐵,等於是全民買單,這樣的狀況不是全民樂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