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149

臺灣企銀董事長 黃博怡:不動產信託讓土地永續發展

#理財 #台灣企銀 #都更

工商時報 記者朱漢崙/台北報導

臺灣企銀董事長黃博怡,打從他兩年多前出任金融研訓院長起,就帶頭引領各界對都更的重視。對於都更,黃博怡認為未來應有更前瞻的規劃,就是須預留「下一次」再進行都更的空間,他認為傳統的都更只看到籌資、興建階段,但後續的營運、乃至於永續發展,則是現在的都更執行者必須重視的課題。

黃博怡指出,要能永續推展都更,產權完整性絕對必要,過去建商都更完後就儘快賣出房子,也使得都更後產權更加零碎,等40、50年之後要再進行都更的困難度更高。對此,他特別建議,應學習日本森集團的經驗,讓金融透過不動產管理信託、SPC產權管理、資產證券化等方式扮演更為創新、積極的角色,讓都更之後的分售過程仍能讓產權透過契約方式而高度集中。 

臺灣企銀董事長黃博怡。圖/中時電子報臺灣企銀董事長黃博怡。圖/中時電子報

黃博怡直言,在投入都更時:「金融業者應扮演比過去更為積極的角色,化被動為主動」。他認為,台灣現在正面臨越益嚴重的「雙老」問題,房子老、人口老化,金融業者應有積極的作為,包括透過創新都更信託來助陣都更推展。

其中在台灣行之多年的REITs,黃博怡說,台灣現在房地產景氣持平,相較於過去房地產飆漲的年代,正是重新在台灣發展REITs、幫助都更活化金流的好時機。

黃博怡也特別提出了「輪動式」都更的呼籲。他特別呼應日本森集團的大規模都更經驗指出,所謂的輪動式都更,就是分階段執行大面積的都更案之外,還會特別預留空間來安置住所正在進行都更的住戶,透過這種輪動方式讓居民在都更期間有安置居所之後,將更能加快都更推動的效率。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