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5

節能家電退稅減徵150億 國稅局六大提點輕鬆拿回2000元

#政策 #理財 #居家 #節能家電退稅 #國稅局
聯合報記者黃煜穎/台北報導
 
財政部北區國稅局統計,節能家電貨物稅減徵上路至今,申請台數超過700萬台,以每台2000元的補助來計算,減徵金額將近150億元。北區國稅局提醒,仍有民眾不了解規定而未能成功退稅或延緩退稅,因而提出六大常見錯誤樣態供民眾參考。
 
購買節能電器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政策自2017年6月15日實施以來,截至2023年2月底,全國申請台數高達771萬台,除可省下電費,還能退還減徵貨物稅的實益。
 

 

北區國稅局提醒,仍有民眾不了解規定而未能成功退稅或延緩退稅,因而提出六大常見錯誤樣態供民眾參考。記者黃煜穎/攝影
北區國稅局提醒,仍有民眾不了解規定而未能成功退稅或延緩退稅,因而提出六大常見錯誤樣態供民眾參考。記者黃煜穎/攝影

 

 

依據「貨物稅條例」規定,購買經經濟部核定能源效率為第1級或第2級的新電冰箱、新冷暖氣機或新除濕機,購買人可向國稅局申請退稅,最高上限新台幣2000元。
 
北區國稅局表示,購買人取得統一發票或收據所載交易日期的隔日起6個月內,可檢附統一發票或收據影本等資料,以線上或書面方式向國稅局申請退還減徵的貨物稅,每台減徵金額最高以新臺幣2000元為限。
 
但仍有部分民眾因不了解相關規定,而未能退稅或延緩退稅,北區國稅局彙整常見六大錯誤樣態供民眾參考:
 
(一)採「簡化身分認證」線上申請但未上傳存摺封面:此方式限採直撥退稅,須核對申請人金融帳戶資料,若未上傳存摺封面、填錯帳戶資料或提供的帳戶為外幣帳戶等,將無法退還稅款,須待申請人補正。
 
(二)逾期申請:於購買日即取得統一發票或收據記載交易日期的次日起算6個月內向任一國稅局提出申請,逾期申請將無法退還稅額。
 
(三)重複申請:每台節能電器以申請1次為限,不可重複申請。
 
(四)申請人非買受人:取得的統一發票或收據上載有買受人統一編號者,應由該統一編號買受人提出申請。
 
(五)電器的製造號碼或機器號碼填寫錯誤:為確保填寫資料的正確性,請參考保固卡、外箱或機體貼紙資訊,另分離式冷氣僅室外機具能源效率分級,應填寫室外機製造號碼。
 
(六)購買的電器未符合能源效率第1級或第2級:能源效率分級資訊可至「經濟部能源局」能源效率分級標示管理系統。
 
國稅局呼籲,民眾購買節能電器申請退還減徵貨物稅時,可多利用財政部稅務入口網24小時線上申辦服務,以節省往返國稅局臨櫃時間及影印檢附文件成本,也可隨時查詢審核進度。若採紙本申辦方式,為避免支票遺失及需前往金融機構辦理兌現支票不便,需提供本人金融機構或郵局存摺封面,以直撥方式退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