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03

金門大橋、桃機滑行道 失敗最完美案例

#交通 #低價標 #金門大橋 #桃機滑行道 #桃園機場

記者李金生、楊宗灝/綜合報導

採用低價標造成工程延宕,最具代表性的案例之一是金門大橋,並遭最後通牒,限期改善,否則,終止合約,同樣採用低價標的桃園機場的WC滑行道遷建雙線化工程,也因低價標導致施工品質低落、管理監督有問題,導致一場大雨就淹大水釀災。

被定位為國內首座特殊橋梁、連接大、小金門的金門大橋,迄今年5月原訂進度應為57.02%,但實際僅38.30%,落後達18.72%。交通部已對承商國登公司發出最後通牒,要求限期完成改善,否則就終止契約和重新發包。

金門大橋工程由交通部國工局代辦,2009年進行設計作業,但經過前後5次流標,次年3月才由樺棋營造公司得標承作。但樺棋營造技術人員、機具進駐後,卻遭檢舉投標資格不符,國工局在同年11月終止契約並沒入履約保證金,全面接管工地,全案至今目前仍在訴訟中。就在鄉親議論紛紛,質疑中央建橋的「誠意」時,2013年4月重新招標,由國登營造公司得標承作,才讓各種傳聞平息下來。

但國登接手後,工程落後進度逐月擴大,馬英九總統在今年1月2日視察金門時,還要求交通部立下「軍令狀」,在他卸任前將落後的8%進度趕上來,「不作完,就不要回台灣!」但落後的進度一天天加大,讓中央和縣府都看不下去,一致認為國登公司人員管理有問題、人機料都不足、資金周轉也不好,根本沒有趕工決心和履約能力,決定採取解約的斷然措施。

海內外百萬金門人盼了20多年的「金門大橋」新建工程,一波三折,原定4年完工,卻可能變成9年,讓藍、綠立委都痛罵「會讓對岸笑死!」鄉親也擔心這座曾被譏為「選舉浮橋」的金門大橋,選舉時,才會浮上來,選後就沉下去了,最後會不會成為半途而廢的「斷橋」。

另一項由泛亞工程施作的桃園機場WC滑行道遷建及雙線化工程,其中,排水H幹線整治卻在6月2日、6月13日出包,分別造成桃園機場大淹水、大停水,機場公司工程處長林文楨直言,兩次烏龍都與施工問題有很大關聯。

林文楨說,WC滑行道遷建及雙線化工程由國工局委辦,採異質低價標,總預算達36.1億元,預計2018年底完工,由泛亞工程以26.2億元得標,其中,施作排水H幹線預計整治明渠為排水箱涵,孰料,泛亞卻把水路堵塞後進行施工,6月2日降下暴雨,造成機場大淹水;6月13日機場停水,也是泛亞挖斷輸水管所致,施工工法有很大問題。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